COVID 之過?英國再次面對麻疹危機

A+A-
圖片來源:Joe Amon/The Denver Post via Getty Images

7 月 14 日,英國衛生安全局(UK Health Security Agency,UKHSA)發出警告,表示當地有大規模爆發麻疹的風險,尤其是在倫敦,報告更預測可能有數以萬宗個案湧現。過去 60 年,麻疹早已成為一種可以用疫苗預防、幾乎已經絕種的傳染病,為甚麼現在倫敦會面臨如此危機?英國蘭卡斯特大學醫學教授 Rachel Isba 就在學術平台 The Conversation 撰文,剖析問題緣由。

麻疹是一種由麻疹病毒引發,可以經空氣中的飛沫或直接接觸病人鼻喉分泌物而傳播的傳染病,主要影響兒童,但成人也會染病。其對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影響更大,可能會導致嚴重併發症。幸運的是,麻疹是一種極易預防的疾病,只要接種兩劑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就可以保護到約 97% 的人。在英國,MMR疫苗是常規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的一部分,第一劑(MMR1)在約 12 個月大的時候接種,而第二劑(MMR2)在大約 3 歲零 4 個月大的時候接種。

然而自 2023 年初以來,世界衛生組織的歐洲成員國當中,便有 3 分 1 國家出現麻疹病例。今年頭五個月,該地區已經多達 5,699 宗病例,有關數字基本上是 2022 年全年病例的 7 倍以上。Isba 分析指,麻疹疫症死灰復燃,原因在於疫苗接種覆蓋率下降,特別是在 COVID-19 病毒疫情期間。Isba 特別警告,不僅僅是倫敦,英國全國各地的孩子都正面臨麻疹爆發的風險。

麻疹疫苗不僅可以預防疾病,更可以預防傳播。根據世衛指標,每個群體之中至少要有 95% 的人具有麻疹免疫力(即接種兩劑疫苗或已接觸過此病毒),才可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確保社區所有人都得到保護。然而英國很多地區,尤其是倫敦,MMR 的接種水平遠遠低於 95% 的覆蓋率。在倫敦,只有 75% 兒童在 5 歲前接種第二劑 MMR 疫苗,其他 6 個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覆蓋的地區,亦只有 1 個地區的疫苗覆蓋率僅僅超過 90%。

實際上,麻疹疫苗覆蓋率遠低於平均水平,並不罕見,但 COVID-19 疫情期間,全球多國的疫苗接種率進一步下降,主要原因是疫情早期醫療體系崩潰,一些恆常公共衛生服務因此受到影響,如有常規疫苗接種被迫中斷。這意味著某些年齡群的兒童,可能錯過了接種免疫的時機。譬如 2015 年以來出生的兒童,本應在疫情期間接種第二劑 MMR 疫苗,卻由於醫療服務暫停而錯失疫苗接種的時間,這意味著他們感染麻疹病毒的風險會特別高。

儘管如此,麻疹疫苗基本上可以補打,家長和小朋友並不用為錯過接種而擔心。由於近期英國的麻疹病例不斷增多,全國許多地區都成立了麻疹關注小組,期望可以趕進度為更多兒童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