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推翻狩獵採集定型的女獵人

A+A-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研究團隊於秘魯考古,發現以前女性亦會擔任狩獵工作。 圖片來源:Forager Complexity Lab/Twitter

一直以來,我們對於前人在社會及家庭分工的角色,都有既定的感覺及印象,就是「男主外、女主內」。而在以前的狩獵採集(hunter-gatherer)社會中,就有著男性負責狩獵,女性負責採集的說法。不過,最近在秘魯(Peru)安第斯山脈(Andes Mountains)Wilamaya Patjxa 高原的一個深坑考古發現,就證明了這個既定印象並不準確。

此考古發現由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Davis)的研究團隊負責,深坑裡面埋葬了一具有 9,000 年歷史的女性骸骨。而從墓裡找到的陪葬品推斷,她生前正正負責狩獵。墓坑中,除了骸骨之外,還有一共由 20 件石彈、石刀堆砌而成的小塔,亦有一個皮革製的小包,裡面裝著一些由石頭製造的工具,方便隨身帶著狩獵。正當團隊都以為此人是當時有名的大人物或部落長時,卻有研究員發現,骸骨的骨頭特徵絕對不像男性,並大膽假設她是一位女性獵人。

團隊的生物考古學家 James Watson 從骨頭推斷骸骨主人為女性,及後亦以牙齒蛋白分析確認,又利用她的牙齒做穩定同位素分析,發現其體內的碳及氮同位素含量,與一般獵人的飲食習慣相近:多為動物蛋白及植物類。因此發現,團隊決定返回發掘地,以研究此女性是一個例外,還是一直對以前的性別分工有著錯誤的假設。結果發現,在 107 個斷定是來自同一段歷史時期的遺址中,一共發現了 429 副骸骨,當中 27 副有狩獵工具陪葬。而在這 27 具骸骨當中,有 11 具是女性,其餘 16 具則為男性,因此研究員們有理由相信,女性於當時狩獵工作中的參與度,比我們所知道或是所估計的高。

一般考古學家,加上之前的研究成果,均相信陪葬品通常為人們生前比較珍貴,或者常用的物品。有些學者卻認為以陪葬品推斷骸骨主人的獵人身份不太可信,因為有考古案例於兩個女嬰的墓穴找到狩獵用具,當時就有說法,認為這可能是男性獵人表達悲痛的方式。

無論如何,以現實的情況看來,要在這個高原生活,狩獵技能可以說是必須的。而在今年 8 月發現的西伯利亞斯基泰女戰士,亦已經重新提醒我們,以前社會的性別分工並沒有這麼刻板。當我們以為女性不會是戰士,也不會是獵人時,考古的證據都一一推翻了這個想法及概念,就如提醒大家:或許是時候重新思索我們對周遭的刻板印象了?

參考資料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