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香港化」?

A+A-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國家杜馬發言人 Vyacheslav Volodin 會面。 圖片來源:路透社

政權要免受「外國勢力」干預?直接立法似乎是所有極權政府的「最佳選擇」。俄羅斯聯邦會議國家杜馬過去數天提出幾項法案,基本要旨是:該國正面臨來自國外的威脅,所以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制止。當中大多數建議旨在使俄羅斯與全世界更疏離,並對公民社會及反對派施加更多限制,未來或會進一步針對記者、教師及外國社交媒體網絡。

「外國代理人」定義更廣

多年以來,從國外獲得資金在俄羅斯從事政治活動的人,甚至部分非政府組織和國際媒體,都必須向有關當局登記為「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並呈交其活動及支出報告;去年年尾修例後,獨立記者及博主等亦納入此列。在俄羅斯上議院(國家杜馬)草擬的新法之下,所涉的人及群體將會更多,他們日後更可能會被禁止擔任公務員或使用機密文件。如果他們參加選舉,則必須對外界定自己為「外國代理人」;俄羅斯媒體在報道有關組織時,亦可能要特別註明。

新法下,本已在俄羅斯取得認可的外國記者也會被歸入此類別。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俄羅斯研究員 Natalia Prilutskaya 形容,這是「用新法政治迫害捍衛正義與尊嚴之公民社會組織及維權人士」。

外國社交平台或被封鎖

其他新法則針對社交平台,例如 Facebook、YouTube 和 Twitter。議員指,立法目標是制止「互聯網審查制度」,即如果俄羅斯媒體的內容被外國平台禁止上載,俄方可以對平台處以罰款,甚至完全或部分封鎖該社交媒體網絡,制裁將由俄方檢察官在與外交部協商後決定。克里姆林宮發言人 Dmitri Peskov 表示,必須採取果斷行動,以打擊「外國互聯網平台對俄羅斯客戶的歧視行為」。親政府的總統人權理事會主席 Valery Fadeyev 更表示,需要就如何保護「俄羅斯媒體及用戶免受美國資訊科技巨頭審查」進行「認真討論」。

國家加強管理教育部分

新法預計會更嚴格管理教育領域,聲明指當局要加強打擊在學校和學生中出現的「反俄羅斯文宣」,而當地教育機構與國際間的合作,亦可能會受到影響。另一建議是,如果教師從事「煽動」或唆使「違憲」活動,就會立即遭到解僱。維權人士兼新聞記者 Nikolai Svanidze 接受訪問時指出,此舉為施行專制及作大規模檢舉,開闢更大空間。

限制集會自由

新法亦會對俄羅斯的集會自由施加更多限制。根據草擬法案,任何想在俄羅斯組織遊行的人,均不得從國外獲得任何資金。而愈來愈普遍的個人抗議,也將受新法約束,以防止一大群人一個接一個地抗議。新法案令政治學家 Ivan Preobrazhensky 等觀察員感到驚訝,他說:「克里姆林宮正急於通過這些法案。」不單因為俄方正承受白羅斯反政府抗議活動的壓力,定於 2021 年秋季舉行的杜馬大選,也可能是推動訂立新法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