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科學家之死,以國掃除大患?

A+A-
伊朗軍人為 Mohsen Fakhrizadeh 扶靈。 圖片來源:路透社

伊朗外交部日前稱,國內頂尖核科學家法赫里扎德(Mohsen Fakhrizadeh)遇襲身亡,認為以色列涉及襲擊事件。法赫里扎德為人低調,伊朗官方媒體亦甚少提及他,僅稱其為大學教授,但外界普遍視法赫里扎德為伊朗「核武之父」。「華盛頓郵報」就訪問不同專家學者,評論法赫里扎德在伊朗的地位及其去世的影響。

據報,2003 年伊朗在國際壓力下停止秘密核武器計劃「阿瑪德計劃」(Amada Plan)後,美國於 2007 年確認, 法赫里扎德以大學講師身份掩飾自己為伊朗開發核武,甚至是「阿瑪德計劃」的領導人。儘管如此,法赫里扎德從未受國際原子能機構調查人員查問。

2018 年,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指 Mohsen Fakhrizadeh 負責領導伊朗核計劃。 圖片來源:Nir KAFRI / AFP

與今年初遭美軍無人機撃斃的伊斯蘭革命衛隊少將蘇萊馬尼(Qasem Soleimani)相比,法赫里扎德過去並不高調,直至近年才相對活躍於人前,並曾與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li Khamenei)一同出席活動。2018 年,以色列特工竊取的伊朗文件更顯示,法赫里扎德早於 1998 年已是伊朗核武項目負責人,當地總理內塔尼亞胡在報告上點名批評法赫里扎德,但當時報道指,以色列希望繼續觀察法赫里扎德,決定不暗殺他。

報道引述美國及以色列分析人士意見指,伊朗在宣佈中止「阿瑪德計劃」後,法赫里扎德仍繼續主持繼任工作的組織,並僱用大量曾參與計劃的科學家,以從事與核有關的研究。美國國務院在今年 6 月一份報告稱,伊朗在前核武計劃工作人員法赫里扎德的領導下,繼續從事具有「與武器化有關的雙重用途技術」項目,隱瞞此訊息,意味若他日伊朗政府下相關決定,「此舉將有助恢復核武開發工作」。

法赫里扎德之死對伊朗構成相當大打撃。美國外交政策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高級研究員 Karim Sadjadpour 認為,法赫里扎德可能是世上最暸解伊朗的核計劃的人,「伊朗失去他在相關範疇的領導、知識及在機構的經驗傳承」。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Washington Institute for Near East Policy)中東專家 Simon Henderson 更將法赫里扎德與蘇萊馬尼並舉:「即使他們職責完全不同,但兩人在伊朗內部的資歷及聲望是相同的。」足見法赫里扎德同屬伊朗標誌性人物。

不過,專家亦強調,「核武之父」死亡,不代表伊朗的核計劃將因此停步。Henderson 同樣表示:「法赫里扎德是重要人物,但終究能有人取代。就像蘇萊馬尼遭擊斃後,伊朗在國外的行動亦沒有停止。」Sadjadpour 同意:「即使蘇萊馬尼之死,使革命衛隊及伊朗在國外的代理人士氣低落,其繼任人亦不足以填補他的聲威,但事件沒有為伊朗的區域行動及野心畫上句號。法赫里扎德之死亦可能產生類似影響。」

另一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研究員 Holly Dagres 進一步質疑,法赫里扎德的死,是否真的對該國的核計劃構成永久打擊。「事實上伊朗從未製造過核武,核專業知識並不單單取決於一個人。」麻省理工學院政治學副教授 Vipin Narang 便認為:「伊朗尚有許多人能按需要設計彈頭。現在的伊朗,反而有更大動機推展核武器化,且法赫里扎德死亡不會削弱他們這樣做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