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現金藏在家中的人:大毒梟埃斯科瓦爾

A+A-
2017 年,麥德林街頭有小販售賣巴勃.埃斯科瓦爾的紀念品。 圖片來源:Jan Sochor/Getty Images

很多不法分子會因為受到制裁,又或者因為法律問題,無法透過銀行管理財產,而要把大量現金藏在家中。當中最經典例子,是 80 年代哥倫比亞大毒梟巴勃.埃斯科瓦爾(Pablo Escobar)。近年,埃斯科瓦爾的事蹟因為 Netflix 網劇「毒梟」(Narcos)而深入民心。他曾經因販毒成為全球第七大富豪,直到今年,埃斯科瓦爾親戚依然會在他家中暗角發現其遺產。

埃斯科瓦爾在 1949 年生於哥倫比亞城市里奧內格羅(Rionegro),在麥德林(Medellín)長大,從小就好高騖遠,希望有朝成為哥倫比亞總統。他年輕時已從事各種非法勾當,偷車、賣私煙甚至偷墓碑,並在 70 年代開始沾手毒品交易,在 22 歲那年已經成為百萬富翁。1975 年,他下令暗殺麥德林大毒梟雷斯特雷波(Fabio Restrepo),一統當地黑幫生意,成立惡名昭彰的麥德林集團(Medellín Cartel)。

在 80 年代,麥德林集團的毒品生產和銷售線橫跨美洲多國,估計一星期可賺取 4.2 億美元,一年收入高達 220 億美元。80 年代末,集團壟斷了全球毒品市場的 80%;單是美國,麥德林集團每天就出口大約 15 公噸可卡因到當地,每 5 名美國可卡因用家,就有 4 名購買麥德林集團的出品。「華爾街日報」報道形容麥德林集團猶如一所「福布斯 500 大企業」,擁有成熟的營銷和管理策略,能快速壟斷市場。

龐大的毒品王國令埃斯科瓦爾腰纏萬貫,得到「可卡因之王」的稱號。由 1987 到 1993 年,他連續 7 年打進福布斯億萬富豪榜,高峰時期位列全球第七。可是,埃斯科瓦爾長期被美國制裁、又被多國政府追捕,無法循正常途徑處理數以十億美元計的收入,甚至連哥倫比亞足球隊都曾被指與麥德林集團餘黨有關聯而被制裁。他要把大筆資金匿藏在農田、倉庫以及幫派成員家中的牆。

根據埃斯科瓦爾的兄長兼會計師羅拔圖(Roberto)出版的自傳 The Accountant’s Story,埃斯科瓦爾每月要花 2,500 美元買橡皮筋來綑綁現金。由於處理現金有困難,麥德林集團每年會損失 10% 的收益,即約 21 億美元,有些現鈔會被老鼠咬爛、水浸浸毀,又或者純粹遺失,不過對於埃斯科瓦爾而言,這只是小數目。根據其子的講法,他曾經因為女兒發冷,而燒掉 200 萬美元現鈔取暖;他也有「羅賓漢」的稱號,會時常為無家者建屋。

90 年代初,他同時面對美國政府、哥倫比亞政府和各大仇家的抓捕。在 1991 年,他與哥倫比亞政府一度達成協議,自願到一所自建的豪華監獄軟禁自己,但到第二年就因害怕被引渡到美國而逃獄。在美國中情局協助下,哥倫比亞政府成立特別小隊抓捕埃斯科瓦爾,終於在 1993 年 12 月 2 日,埃斯科瓦爾生日第二天,他在麥德林的大屋享受大麻、蛋糕和美酒時,被政府人員追蹤到,逃走時在屋頂被擊斃,結束傳奇一生。

到現在,埃斯科瓦爾死去 27 年,人們依然不時發現他的現金遺產。最近一宗是 2020 年 9 月,埃斯科瓦爾的姪甥尼古拉斯(Nicholas Escobar)突然發現家中的牆裡有 1,800 萬美元現鈔,但部分已經損毀到不能再用,另外他還發現金筆、衛星圖、打字機和菲林。尼古拉斯在該間大屋住了 5 年,他已經不是第一次在家中角落發現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