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appos 傳奇 CEO 的創業歷程(一):不屑拿博士的叛逆天才

A+A-
2015 年,謝家華出席 Life Is Beautiful 音樂節時發表演說。 圖片來源:FilmMagic/FilmMagic

以亞洲的教養方式來看,Zappos 傳奇 CEO 謝家華(Tony Hsieh)的成長歷程,無疑是叛逆到令人頭痛的。

出生在伊利諾州、在舊金山灣區長大的謝家華,父母親分別從台大化工系與社會學系第一名畢業,雙雙在美國拿下博士。

從小,「他對所有的東西幾乎一學就通」,謝家華的父親謝傳剛說。5 歲時,親戚聚會,父母親要求謝家華上台表演,他竟即興作曲,眾人目瞪口呆;他在 13 歲時自學寫出一萬多行程式的電子佈告欄系統(Bulletin Board System),竟然有人從澳洲打電話來購買。

高中時,除了中英文,他還精通拉丁文、西班牙文、法文及德文。當他以跳級又第一名的成績從美國明星中學布蘭森(The Branson School)畢業後,同時申請上哈佛、耶魯、MIT、史丹福等 7 間長春藤名校。他的第一志願原本是布朗大學(Brown University)廣告系,卻被父母勒令只能讀哈佛。

19 歲,他代表美國參加全世界程式寫作比賽,拿下總冠軍,微軟(Microsoft)高層特地從西雅圖飛到波士頓,希望招攬他在比爾蓋茨身邊做事,卻被他拒絕。

這樣一個天才,會怎麼看待亞洲傳統教養文化對自身的影響?

謝家華在受訪的時候一邊沉思,一邊緩緩的說:「應該是好的影響……」

正當你以為他要講好話的時候,他接著說:「我父母希望我照著亞洲的文化去做…… 正因如此,我才走了一條完全相反的路……」

往相反的路走,這就是對你最好的影響?

「是的,我走了一個與他們期望相反的方向,他們希望我拿博士,認真唸書,維持一定的成績」,但「這讓我一直在想很多創業的點子,因為我不想要當醫生或拿博士」。

對於亞洲傳統價值觀的抗拒,反而成為他創業與打拚的動力。

「從小學開始,就要學習 5 種樂器…… 從早上 6 點起床到睡覺前,行程全部排滿…… 一週只能看一小時的電視」,謝家華在他的自傳「奉上幸福」(Delivering Happiness)中寫道:「父母非常嚴格,只要求我考好成績,唸好學校,其他的都叫我不要擔憂。」

滿滿的行程逼得他喘不過氣,為了擁有更多自己的時間,7 歲的謝家華想了許多方法,他拿錄音機錄下自己拉小提琴的聲音,把房門關起來,讓父母以為他在練習,實際上他卻在看雜誌。

他從小就意識到,要脫離父母的掌控,唯一的方法就是賺錢,因為「有錢才能擁有自由」。對謝家華來說,拿博士是全世界第一無聊的事。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