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傷肺更傷腦

A+A-
11 月 27 日,在俄羅斯伏爾加格勒專門診治武肺病人的五號醫院(Hospital No 5)中,一名病人正準備接受 X 光電腦斷層掃描。 圖片來源:Photo by Dmitry Rogulin/TASS via Getty Images

港府宣佈,向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的市民,發放 5,000 港元津貼。或許有人因此把中招當中獎,自以為感染了也快復元,對預防不以為然。然而,日本陸續接獲患者腦部受感染、「恐怕引起嚴重腦部障礙」的報告,亦有人出現腦膜炎、腦炎、記憶障礙等問題。後遺症造成的傷害,再多錢也彌補不來。

「朝日新聞」報道,山梨縣一名 20 多歲男性於 3 月感染武肺。家人見他在床上失去意識,身體痙攣並且嘔吐,立即將他送院。經診斷後,發現他患有腦膜炎。男子退院後生活無礙,但近一、兩年間的記憶變得曖昧。他懷疑與武漢肺炎有關,確實原因卻仍然未明。

日本以外,也有類似個案。英國一名 59 歲女性發燒及頭痛後,出現意識障礙,入院後確診感染武肺。但是透過磁力共振,醫生還發現腦水腫及腦出血,診斷她患上急性壞死性腦病變。這名女患者被送往深切治療部接受治療,卻在入院後 10 日宣告不治。

德國一支研究團隊在 7 月就武肺的神經症狀,分析 92 份論文及報告,當中 2 成患者感到頭痛、7% 感到暈眩、5% 出現意識障礙。另有數例患有腦膜炎、腦炎或引致手腳痲痺的格林-巴利綜合症。英國的研究團隊亦在同月發表論文,指 43 名感染或懷疑感染者中,有腦機能障礙、腦炎或腦中風症狀的人,分別有 10 名、12 名及 8 名。

武肺病毒到底如何影響人的腦部?專家相信,病毒可經嗅覺神經或血管直接感染大腦細胞,又或是腦部以外的器官受感染後引發。若是前者,在腦內增加的病毒會引起炎症,傷害腦部的中樞神經;若是後者,則因為其他器官受到感染,引起細胞因子風暴(Cytokine storm),免疫系統反應過度,導致全身出現炎症,腦部的中樞神經亦受影響。

對腦炎深有研究、上尾中央綜合醫院神經感染疾病中心負責人龜井聰認為,武肺引起的腦部障礙「並非直接感染,細胞因子方面較說得通」。他表示接獲報告,以腦脊髓液進行 PCR 檢測的結果多為陰性,髓液中的細胞因子亦見增加。雖說如此,醫學界亦有一些關於直接感染的研究。

今年 9 月,美國耶魯大學免疫學教授岩崎明子參與的研究團隊發表論文,表示透過利用來自人類 iPS 細胞的神經細胞造出的迷你大腦組織,發現武肺病毒不但會感染神經細胞,還會在受感染的細胞內增長,奪去周圍細胞的氧氣,從而令它們死亡。

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前室長田口文廣認為:「想要弄清(武肺病毒)影響人腦的機制,當下仍然困難。」因為很多時當發現腦部受到影響,病毒早已經遍佈全身,難以確定感染途徑。「不過,無論是怎麼樣的機制,(病毒)肯定都對大腦產生影響。採取預防措施,盡量免受感染,方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