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重新連接大腦,癱瘓男子恢復動作和感覺

A+A-
圖片來源:Northwell Health/YouTube

紐約範恩斯坦醫學研究所的生物工程師 Chad Bouton,近日帶領團隊進行了一項頂尖臨床試驗,為全球首次運用雙重神經分流技術,令一位癱瘓的病人恢復右手的動作和觸覺。此技術運用電腦系統重新連接癱瘓者的大腦、脊髓和身體,為其復康之路帶來新曙光。

2020 年,患者 Keith Thomas 因潛水意外令胸部以下癱瘓,翌年開始參與研究。研究團隊讓他觀察並嘗試模仿電腦熒幕上的手部動作,以了解他在事故後的基本功能水平;當時 Thomas 的右手仍無法執行大腦指令。今年 3 月,神經外科醫生為他進行一次長達 15 小時的手術,於其大腦內負責控制右手和手指動作與觸覺的區域,植入 5 個微電極陣列,藉此刺激大腦這些區域,令他重拾右手手指的知覺。

現時每當 Thomas 想用右手做出某個動作,例如想擰開瓶蓋時,必需想像並嘗試作出該動作。其大腦內的電極陣列會將大腦信號傳送到頭骨上的放大器,再通過 HDMI 線傳送至電腦進行解碼。電腦系統會將信號發送到設置於皮膚上的電極,從而刺激肌肉作出擰瓶蓋的動作,整個過程幾乎實時進行。

而當他觸摸某樣物件時,皮膚上的感應器就會將信號傳送至電腦,再由電腦系統將信號傳送到大腦中的電極陣列。現時他已能感受到別人觸碰其右手,或羽毛輕觸指尖感測器上的感覺。他形容這些觸感就如「一陣能量的爆發」,雖然與受傷前並不相同,但已是一大進步。而準確的觸感,對執行扣衫鈕等功能性任務至為關鍵。

多重研究,讓患者重拾身體能力

Thomas 的案例,是該研究領域過去數十年來累積的成果。約 20 年前,專家開始研究腦機界面(Brain-computer interface,BCI)—— 就像 Thomas 使用的這種,讓癱瘓患者用思想控制機械臂來完成任務。約 10 年後,Bouton 的團隊以此為基礎,運用神經分流技術讓一名癱瘓的男子恢復手臂運動,惟當時尚未能恢復觸覺。

其後數年,一些研究團隊已能透過刺激脊髓,幫助因事故或中風而癱瘓的患者恢復活動能力。較早時,一個科學團隊成功為一名癱瘓男子重建大腦與脊髓之間的聯繫,令他能自然地步行。而 Thomas 的個案更連繫了大腦、身體和脊髓,恢復運動能力和觸覺,進一步推動該領域發展。

Thomas 最初仍需依靠電腦系統,刺激脊髓受傷部位以下的區域,透過連接大腦與脊髓,幫助身體重新學習移動和感覺。Bouton 相信當中的電極刺激能喚醒已損壞及休止多時的神經回路。手術後幾個月,Thomas 已可在沒有連接電腦系統的情況下移動手臂,甚至感覺到手臂被觸摸的位置,手指亦開始可輕微郁動。

然而,這種神經分流技術涉及大量研究資金與人力,暫時仍難作廣泛應用。因此 Bouton 正研究一種非侵入式的獨立系統,無需經過腦部手術,就能讓該系統刺激設置於皮膚上的電極,或能適用於輕度癱瘓患者,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