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考生:比起病毒,我更擔心考試

A+A-
為考好大學試,南韓學生積極備戰 10 多年。 圖片來源:Chung Sung-Jun/Getty Images

由於武肺疫情,南韓大學修學能力試驗(대학수학능력시험)由原定的 11 月 19 日,延至今天(12 月 3 日)舉行。考生與父母努力 10 多年只為此刻,它不僅將決定考生入讀哪一間大學,更決定他們未來的職業路向、社會地位及人際關係。所以就算疫症當前,比起染病,他們更擔心能否順利「考好個試」,入讀心儀大學。

首爾一名重考生的母親趙仁鎬(조인호,音譯)說:「父母仍是認為孩子的人生,就取決於這場考試,而大多數學生的想法也是如此。基本上每個人都認為這場考試是邁向社會的第一步,非常重要。實際上大多數父母都孤注一擲在考試上,這幾乎是一試定生死。」

趙的 19 歲兒子徐保羅(서바울,音譯)去年未能考入心儀的大學,今年再接再厲。她說:「他有自己的夢想,熱愛物理及天文學,但去年取得的分數仍不夠高。」徐本已獲得其他學校的錄取通知書,不過,對於許多學生而言,「三大」首爾、高麗及延世大學才是他們的目標。3 所大學首個英文字母合併起來,恰好就是「SKY」,一年約有 4 分 3 考生可入讀大學,但只有不到 2% 的考生能入讀 SKY,確實有「登天」之難。

今年,有 490,000 名南韓學生在疫症下參加考試。但在考前的關鍵時刻,不少學院被迫取消面授課程,為學生增添更大壓力。徐在考前數天更發現有同學病毒測試結果呈陽性;而剛過去的周末,他亦開始打噴嚏,生怕自己染病,幸好最後測試結果呈陰性。

考前的虛驚固然讓他們一家擔心不已,但趙坦言:「所有學生及母親都會擔心受病毒影響,分數會降低。我們當然擔心健康,但與此同時,我最擔心的是考試。」為了溫習及避免感染病毒,徐幾乎與世隔絕。趙說:「有時我不知道是否去年就應該讓他入讀級數較低的學校。他很困惑,亦已精疲力竭,不能專心學習。」

南韓 4 月國會選舉成功達到「零感染」,使政府有信心考試也可安全進行。但延世大學傳染病學專家李赫民指出:「全國近半百萬學生聚集,處於同一空間,幾乎整天待在一起,因此難以管理。」政府發言人則說:「當局已採取措施,例如減少學生人數、要求考試期間要佩戴口罩,及在休息時打開窗戶。」但也直言:「要在考試完畢後,方能知道防疫措施是否運作良好。」若考生在早上出現武肺徵狀,亦不會被取消考試資格,主辦方會為發燒或咳嗽的學生安排獨立房間。

不過,即使考生能在是次考試中取得 SKY 入場劵,前路仍是困難重重。因武肺令南韓經濟遭受重創,未來的畢業生或難以找到一份好工作,趙說:「我看到很多人正經歷艱難時期,看到經濟下滑,實在令人難受…… 感覺我們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