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身體轉為心理的男士問題

A+A-
圖片來源:Vittorio Zunino Celotto/Getty Images

年紀漸長,發福可能難以避免。部分人或一直深受身形問題困擾 —— 自覺身形不理想,進而有感不安、打擊自信,甚至影響性生活。儘管更關心個人身形問題的主要仍是女性,但男性的相關趨勢亦值得關注。據悉尼大學一項大規模研究反映,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因對身形不滿而產生心理健康問題。

50 餘歲的平面設計師 Dominic(化名)會定期到健身中心接受訓練,但他認為,雖有健身習慣,惟亦不滿意自己的身形。事實上,Dominic 討厭別人稱讚自己外型,覺得這提醒著自己,人們正在評論他。這份不安也持續影響性經歷:「我一直對性感到恐懼,所以沒甚麼性經驗可言。」

縱使 Dominic 努力維持身形,仍未能減輕其憂慮。領導澳洲蒙納殊大學身形研究小組的臨床心理學家 Gemma Sharp 表示:「男人像女人一樣,也受理想的外型影響。例如寬闊的肩膀、肌肉發達的體格、沒有『肥仔胸』、陰莖較大。」Sharp 提醒,受身形問題困擾、過分追求健美身形而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人士,可能會進而使用類固醇。

追求理想身形,可能令一些不滿自己身形的男性感到困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來自塞爾維亞的 47 歲男子 Anton 現居墨爾本,身為同性戀者的他坦言,自青年時代起已極易不安,擔心自己的身高及茂密的毛髮難以吸引其他男子。他因此變得難以跟潛在伴侶交流,人亦顯得焦慮:「我以前看到自己便渾身不自在,又會想:『他如何看待我呢?』」來到墨爾本,Anton 更認為自己的身形,無法達到當地同性戀社群的理想標準

性治療師 Arlyn Owens 解釋,「這情形經常發生,我們會以為自己的身體有問題,需要修復。身軀作為享樂之源,我們卻與之分離」。他表示,放慢步伐並專注於感受身體的一切變化,有助解決與身體脫離聯繫的感覺:「簡單來說,要努力擺脫由思維帶來的煩惱,轉而關注自己的身體;拋開插入、射精這些從目標出發的性愛想法,追求以愉悅為重點的性愛。」

然而,男士的第一步仍然是主動求助。澳洲醫學協會指,基於生理差異及社會的行為期望等原因,男性比女性更少尋求醫療協助。在社會上,身形問題往往更常與女性有關,可能令男士羞於求助。今年 44 歲、化名 Oliver 的墨爾本男子亦與不少同齡人一樣,正面對中央肥胖問題。他早前因經歷離婚而尋求協助,即使身形並非他最關心的事,但他發現有關治療亦能幫助自己面對身形變化。正在學習適應不安的他更指:「現在我對自己更加自信,也更敢與人約會。」假如對身形有任何疑慮,或困擾個人生活,不妨尋求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