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下,公司仍有聖誕派對?

A+A-

每年聖誕節臨近,各間公司都會舉辦節日派對,但今年正值武肺疫症蔓延時,即使派對沒有取消,恐怕也要移師網上舉行。各地辦公室活動搞手都絞盡腦汁,想要找出大家都樂意參與的遙距慶祝活動

南加州大學會計系一位活動專家 Kristelyn Berry 負責組織虛擬節日聚會,她直言:「每個人都非常疲倦,每個人都厭倦上網。」Berry 也在想辦法令聚會更生動,並考慮與同事玩網上遊戲。更有公司轉向利用虛擬活動空間,好讓員工得以暫時脫離 Zoom。

Zoom 以外的虛擬派對

有公司會為員工舉行虛擬化身派對。 圖片來源:Virtway Events/Twitter

喬治亞州市場營銷公司 3MP Atlanta 早前就建立了一間虛擬滑雪小屋,屋內配有壁爐、聖誕樹及桌子,召集約 600 名銷售代表及經理參與。公司經營合夥人 Ed Cunliffe 負責主辦活動,他指出參與者能四處走動到不同桌子,並與同事進行視像聊天,整個虛擬場景的用意是模仿真實聚會。此外,他亦推出網上最醜聖誕毛衣比賽,勝出者可獲得 500 美元現金獎勵。

Cunliffe 不肯定活動會否成功:「我當時會想,這會很糟嗎?會否對所有人來說都很奇怪?」但最終仍抱有信心說:「這絕對令人難忘。」建立該聚會的虛擬培訓及活動公司 iBreakthrough 表示,目前已收到數十間公司查詢舉行虛擬節日聚會詳情。

英國行銷顧問公司 Retail Marketing Group 行政總裁 Lysa Campbell 最近出席其公司的虛擬聚會。聚會上,員工可以選擇虛擬化身,然後在沙灘上與人聊天及跳舞,以及觀看喜劇節目;而賓客要靠近彼此的化身,才能聽到對方的聲音,比單單進行視像通話更有實感。

虛擬派對似乎還有另一好處。活動市場營銷平台 Event Farm 聯合創辦人 Ryan Costello 說:「在公司的節日聚會上,通常會有少數人喝太多酒,做出令人尷尬的事,如果大家都在家喝酒,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沒有派對反而更好

轉職服務公司 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 今年 10 月進行的一項調查發現,比起去年有近 76% 公司表示會舉辦節日派對,今年只有近 23% 公司有此打算,而且當中大部分會採用虛擬形式。而上班族也對派對不太感興趣,「華爾街日報」引述 LinkedIn 最近的一項民意調查,只有 44% 的受訪者表示將參加虛擬節日聚會,41% 的人表示不參加,表示不確定的有 15%。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德語、北歐及斯拉夫語系行政人員 Nicole Senter 也非特別熱衷辦公室聚會,現時情況反而令她鬆一口氣。今年較早時候,她曾為部門 50 多名同事舉辦 Zoom 雞尾酒會,最終卻只有自己一人出席。但她表示並不介意:「說實話,這很好。」或者對派對動物而言,沒有實體派對確令節日失色不少,但對本來就不好此道的上班族來說,疫下沒派對,也可能是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