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外國人遷到日本鄉間,發挖新可能

A+A-
圖片來源:Akiyainaka.com

原本在東京生活的外國旅遊業者,因武肺疫情遷到茨城鄉間生活,令她發現原來日本鄉郊大有發展機會,更重新思考,未來可開發新穎又可持續的旅遊路線。

Laura Blackhall 最初在香港成立旅遊公司 Hello! Tours,由新加坡開展業務,今年擴展至日本。東京奧運原定在 2020 年舉行,對旅遊業來說本應是充滿機會的一年,卻因為武肺疫情,航班停飛,邊境關閉,遭受極大打擊。Blackhall 回憶:「到 8 月底,似乎在可見的將來都不會有入境旅遊,真令人沮喪。」

此時,Blackhall 的藝術家男友 Ichi Hatano 提議搬到日本鄉間,尋求另一種生活模式。因疫症下,他們有更多空閒時間,而在東京的生活成本很高。經過資料搜集,這對情侶決定購買茨城一間無人居住的房子。該房子面積近 1,000 平方米,雖然狀態仍然良好,但畢竟已有 43 年的歷史,需要稍為改造。Blackhall 說:「搬進來時,花園已經雜草叢生,我們要砍掉許多雜草才能四處走動。」著手重新設計老房子的空間,以應現代生活,但他們也「保留了許多傳統特色,如神棚及美麗的實木柱」。

旅遊公司 Hello! Tours 創辦人 Laura Blackhall。 圖片來源:Hello Japan/Facebook

即使大流行令 Blackhall 許多工作活動被取消,但她仍在這個家中繼續遙距經營業務。堅持下去,只因不想在經濟衰退時期裁員。而在此期間,Blackhall 更開始主持 Podcast,探討旅遊業何去何從,亦因此接觸到 Akiya & Inaka,一個由 Matt Ketchum 和 Parker Allen 創建的網上房地產資訊平台,為打算購買鄉村房產的非日本人提供建議。Ketchum 指出:「到處都有相當不錯、非常實惠而且保持良好狀態的房產。」他形容它們就像寶石一樣待人發掘。

Blackhall 則說:「我認為遷往茨城是一個機會,利用當地土地及建築物,未來可滿足 Ichi 的事業以及我在旅遊業務上的某些需求。在未來,此處亦能成為我們的家。」她更說:「我們曾考慮經營一間小型咖啡店,以迎合附近的單車客。但可惜根據衛生法規要求,我們必須在廚房安裝 3 個水槽,在這裡難以實行。」

雖然 Blackhall 的咖啡夢最終泡湯,但 Ketchum 仍相信,人們在日本鄉間有無窮的可能。在鄉間購置房產,人們得到的,除了是「夢想」的休憩處外,更是可經營的資本,所以他確信「未來會有更多人考慮遷到鄉間」。

疫症亦令像 Blackhall 這樣的經營者,重新思考疫後旅遊業的新方向,像開拓新路線,避免過多旅客聚集在相同的地點,影響旅遊熱點地區居民的生活。Blackhall 說:「雖然所需交通時間更長,但我的員工正忙於整理新的旅遊路線,其中包含更多人跡罕至的地點。隨著旅遊業恢復,我們認為這將會更理想,更可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