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Reset Under China

A+A-
去年 12 月,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歐盟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以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像會議。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經濟論壇」著眼於後病毒時代,提倡全球科技企業,帶動大重整(Great Reset)。英國王儲查理斯發表講話,聲稱要建立一個注重環保、公平、消除貧富懸殊、可持續經濟發展的「負責任型資本主義」(Responsible Capitalism)。

此議一出,加拿大總理小杜魯多大表贊成,但澳洲總理莫爾森反對,說澳洲無意加入此一國際新秩序。

當然,若加拿大的杜魯多大力贊成的,憑此君曾經展現的智商,即可斷定知道不是好東西。

任何「大重整」,當然必需包括中國,因為中國是世界第二經濟體,人口僅次於印度。任何脫離中國的「大重整」,包括減碳排放、阻止氣候變化、保護海洋生態包括鯊魚的魚翅不被割光,沒有中國參與,任何世界秩序的重整,皆無意義。

然而,中國的價值觀和政治制度與西方完全相反。任何 Great Reset 只有兩個選擇:一個將中國排除在外的大重整,整無可整。但若包含中國,則必需由中國主導。

莫理森畏懼 Great Reset,或許他有「見過鬼怕黑」的經驗,見識了由中國主導的「大重整」早已開始,而且先整到了澳洲的頭上。

中國令南太平洋的澳洲經濟,幾乎完全倚賴中國。在國內又以華人商會團體派錢操控澳洲議會和政黨領袖。在病毒源頭的問題之上,澳洲竟敢追隨美國,聲稱要向中國追查病毒來源,對金主不敬,中國即向澳洲入口的煤炭和龍蝦,下令重整,不予入口,這儆惡懲奸的一手,令澳洲總理率先聽見 Great Reset 這個詞,就有了恐懼戒心。

加上美國的「數碼極權主義」(Digital Totalitarianism),隨著拜登上台,氣燄更為囂張。任何大重整,數據極權,令美國社交媒體的橫行更不受歡迎,歐盟與德國領袖早已對推特封杜林普的帳號表示反對。Facebook 資料數據可以送交中國。中國可以進一步用全球化的大數據加強 Reset,令西方各政黨更容易受控制。

中國本身的「數碼 Reset」卻早有建樹。北京肯德基已經用人臉識別技術,主動向剛進門尚在看餐牌 Menu  的顧客,主要動「建議」要點的食物。

臉部識別技術,早已將顧客的面孔、性別、年齡、情緒,與他最近的消費行為,向他推廌合適的套餐。機器會記得每一個中國人。此一數碼的大 Reset,中國先行,中國人不介意私隱問題,將來全人類,也會逐步習慣同樣的不介意。因為高科技帶來的衣食住行方便,實在太多得益。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與中國頂尖的軍事研究組織「中國電科」簽署協議,建立了「一體化大數據中心」,保障網絡安全,建造智能城市

澳洲納稅人幫助中國建立智能城市,亦即將人口數據 Reset 而儲存。將來一個山西煤礦主的妻子,走進巴黎一家 Hermés 名牌店,只要中國用社會信托檔案的大數據,與巴黎的時裝名牌企業連接,巴黎商店的售貨員,看見山西煤礦主夫人一進門,在電腦一掃,就會知道這位貴客在愛馬仕系列之中已經擁有了幾多款,以及她上飛機前在自己的手機網絡瀏覽搜索哪樣產品,即刻分析,就會呈上她一眼就一定想買的最新款愛馬仕產品。

忘記杜林普一直鼓吹的 Decoupling。此一 Great Reset,在拜登時代,將會為西方企業帶來更大的利潤。

說回中國澳洲之間早已開始的外交關係 Reset —— 中國深入南極洲建設基地、飛機跑道、建立了北斗衛星定位系統的基地

2005 年,時任澳洲總理霍華德及前總理霍克到海南省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典禮。 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前澳洲總理霍克(Bob Hawke)與基廷(Paul Keating),在五年前就協助中國 Reset 了南太平洋。

這兩位前總理相信:在美中兩國之間,澳洲的經濟前景在中國這邊。1951 年,美澳結為提防共產主義全球擴張的同盟,但 70 年後,澳洲認為背靠中國比背靠美國好。澳洲向中國出口鐵礦、煤炭、龍蝦海鮮、奶粉。中澳貿協已經開始重新定義澳洲的外交政策。

然而莫理森為何如夢初醒?他的一口拒絕又是何原因?即使澳中關係交惡,西方遲早接受 Reset With China,而且必須 Reset Under China,並認識到:美國總統杜林普企圖 Reset the World without China。但這位狂人總統卻正是西方各國最痛恨的美國領袖。

此一盲點,絕對無法克服,因此任何 Reset,未來十年,在造就大量論壇與學術會議的商務旅行,和酒店宴會廳食物飲料的消費增長之外,將會是中國另一個黃金機會。

拜登父子已經是中國的錢袋中物。中國只須沉著應戰,推出 Reset Under China(RUC)的號召,西方大企業包括科技資訊和人工智能等市場經濟的龍頭,必帶頭遵從中國這條巨龍,牽引歐美各國政府歸位。21 世紀的全球,必定完全屬於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