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開打:中澳貿易戰

A+A-
7 月 20 日,悉尼街頭,不少行人已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戴上口罩。 圖片來源:Lisa Maree Williams/Getty Images

自 2018 年起,中美貿易戰成為全球焦點。美國向中國開徵一連串關稅,以及對中資企業展開調查所引發的經濟震盪,波及無數企業、投資者甚至普通留學生。可是,與其說是中美質易戰,或者稱作「中西貿易戰」更為合適,皆因中國的對手不單是美國,還有其他西方國家,其中中國和澳洲的貿易戰就愈來愈激烈。

中國經濟強勢崛起後,很多國家都患上了「中國依賴症」,包括澳洲。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的數字,過去十年,中國都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2019 年兩國貿易總額高達 2,500 億澳元,截至 2020 年 6 月,佔澳洲總出口約 32.6%。澳洲向中國出口大量鐵、煤、天然氣、洋酒和農作物等,又向中國人提供教育和旅遊服務。可是,隨著武漢肺炎爆發,中美貿易戰又白熱化,中澳的蜜月期也過去了。

今年 4 月,澳洲與美國一同呼籲調查武漢病毒的起源,被中國外交部被批評是不得人心的政治操弄,並揚言要加徵關稅報復。在 5 月,中國政府首先以反傾銷稅為名目,向澳洲小麥加徵 80.5% 的懲罰性關稅,同月又停止進口 35% 的澳洲牛肉;6 月發出到澳洲的旅遊警示,形容該國是種族主義國家,警告留學生要小心安全,並考慮應否繼續在當地升學。8 月,中國開展針對澳洲洋酒的反傾銷調查,可能會徵收超過 200% 關稅,而在 2019 年,中國佔澳洲洋酒市場約 37%。

當然,澳洲政府也絕非省油燈。早於 2018 年 8 月的中美貿易戰早期,澳洲就已經禁止華為和中興在澳洲提供 5G 網絡,8 月又叫停中國蒙牛收購當地奶製品公司的協議,以防中國進一步控制當地農業經濟,據指協議總值 6 億澳元。政府又透露,將針對中國的無理徵稅,向世界貿易組織投訴。有分析指出,澳洲豐富的鐵礦資源會成為該國最大王牌。中國消耗全球 69% 的鐵礦資源,而澳洲佔世界總出口的 53%,沒有澳洲鐵礦,中國難以支撐國內龐大工業需求。

政府也正積極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悉尼科技大學傳播學院資深講師 Lai-Ha Chan 向 BBC 表示,澳洲近來積極拉攏印度,6 月時莫里森到印度進行國事訪問,並強調印度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地位,目標是在 2035 年向當地出口總值 450 億澳元的貨物。去年 8 月,莫里森也曾到訪越南,是 25 年來首次有澳洲總理到訪。她又指出,印度和越南早就成為澳洲旅遊和教育業的新力軍,只要加強聯繫兩國,再加上南韓、日本和印尼,就足以抵消中國的影響力。澳洲政府在 8 月又宣佈,把香港居民的學生及工作簽證等期限,由 2 年延長至 5 年,以吸引更多香港人才投資當地。

澳洲的企業和大學,在貿易戰開打後陸續拓展中國以外的市場。然而,澳洲國立大學公共行政學家 Shiro Armstrong 就向 BBC 提到,當其他國家未能接貨時,政府很難干預,叫商家把東西出售給其他國家而不要賣給中國公司。回到最基本的供求問題,澳洲要完全戒掉中國依賴症,還有漫漫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