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與遊客的樂土:杜拜

A+A-
人們在杜拜 Jumeirah 海灘耍樂。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武肺大流行下,杜拜是最先開放的旅遊地點,當地照樣舉辦盛事慶祝節日、酒吧依舊人潮如鯽,成為各地 KOL 及名人的聚腳地。該城原本有望成為疫下理想度假勝地,藉此拯救疲弱經濟,可惜當地近日病例屢創新高,各國開始禁止旅客前往杜拜,使當地失去重大經濟收入來源。

杜拜原本正值旅遊旺季,卻遭逢武肺感染個案急劇飆升,當地的每日感染宗數比上月激增近 3 倍達 3 千多宗,促使英國在上星期關閉與杜拜的旅遊走廊。但外交政策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學者 Matthew Page 說:「杜拜的經濟極為脆弱,其競爭優勢,就是成為打破規則的地方。」所以就算疫情嚴峻,該城仍決意不作封鎖。

早前,大多數國家因擔心來自英國的變種病毒,紛紛禁止當地旅客入境,但擁有約 24 萬名英國移民的杜拜卻為他們打開大門,阿聯酋航空每天提供 5 班飛往倫敦希斯路機場的航班。不久後,變種病毒終在杜拜出現,但仍有大量英國名人前往當地,以逃離封鎖、到酒吧消遣及享受陽光與海灘。當然,更大的誘因,是他們無需在登機前進行冠狀病毒測試。

杜拜自然從湧入的旅客中受惠。數據供應商 STR 的數字顯示,當地 12 月的酒店入住率飆升至 71%;航空數據分析公司 OAG 表示,在 1 月首星期,倫敦至杜拜的航線成為全球最繁忙的航線。杜拜 Al Arabi 旅行社負責人 Iris Sabellano 直言:「人們已受夠這種病毒大流行。」更說:「隨著疫苗問世,他們覺得這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會致命。」而對於武肺死者,阿聯酋航空願意資助 1,800 美元喪葬費。

球星 C 朗去年底出席於杜拜舉行的環球足球獎(Globe Soccer Awards)頒獎晚宴。 圖片來源:路透社

然而,自今年以來,杜拜疫情持續惡化,旅客難再蜂擁而至。新檢疫規定下,以色列於本週一暫停當地人到阿聯酋的簽證豁免;英國亦要求由杜拜回國的人進行為期 10 天的隔離,使杜拜頓失成千上萬旅客。旅遊數據分析公司 ForwardKeys 發言人 David Tarsh 表示:「杜拜遊客及投資者中,英國人佔非常重的比例。切斷此管道…… 對這座城市來說,是一場災難。」

評級機構標普全球(S&P Global)估計,若加上與國家相關的行業,杜拜債務負擔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148% 左右。為免疫情持續打擊經濟,當局只能依靠疫苗。當地所有與國家有連繫的報章頭版,均是大規模接種運動的宣傳廣告。而截至星期二,每 100 人約分發到 19 劑疫苗。不過,阿聯酋向大眾提供的,是中國國藥集團生產的疫苗,目前仍缺乏有關該疫苗功效的數據及細節;美國輝瑞(Pfizer)藥廠和德國醫藥公司 BioNTech 研發的疫苗則在當地供不應求,仍有數千名高危人士在等待接種名單之上。

即使杜拜能於 2021 年底實現為 70% 人口接種疫苗的目標,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仍然預計,阿聯酋的經濟將需要 3 年時間才能反彈。Page 說:「我認為杜拜已時日無多,但如果這座城市能夠更為審慎及負責任,其可持續性將有所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