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90 天,試試能否成為芬蘭專才

A+A-
圖片來源:Helsinki Business Hub/Facebook

過去,芬蘭為世界貢獻出開放源碼操作系統 Linux、電信巨頭 Nokia 及短訊 SMS 技術,但近 10 年似乎已難以為繼。為延續科技神話,該國正努力增加科技行業勞動力,更坦承當地人才已不足應付世界龐大需求,希望透過赫爾辛基 90 天體驗計劃,吸引世界各地專業人才到當地工作。

去年年尾,全球有 5,330 人申請由芬蘭首都商務促進局(Helsinki Business Hub)提供的體驗之旅「90 Day Finn」,獲選者可攜同家眷到芬蘭生活 90 天。活動最終有 15 位申請者獲選,當地國際貿易及投資促進局會為勝出者提供機場接送、迎新活動、文化培訓、芬蘭式體驗、遙距工作設備、當地業務網絡簡介,以及 3 個月居留所需的一切證明文件。此外,他們亦會得到住宿安排,及子女所需的學校及日托服務。當局不會負責支付機票及住宿等費用,但倘若他們能順利通過測試,對日後申請永久居留權有所幫助。

勝出者之一 Alli Ottarsson 是居於洛杉磯的電子遊戲投資者,面對居住地武肺個案不斷上升,他非常懊惱,決定參與是次計劃,到赫爾辛基這個受疫情影響較輕的歐洲城市生活,以及在其蓬勃發展的遊戲產業中,探索投資機會,拓寬自己與家人的眼界。

雖然最終只有 15 名外國專才獲選,但當地希望活動能起宣傳作用,吸引更多國際專業人士,推動該國科技行業,包括網絡安全、太空技術、醫療技術,電子遊戲及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等範疇。首都商務促進局市場及傳訊主任 Johanna Huurre 解釋:「我們有一個良好的教育系統,並培訓了許多工程師和編碼人員,但需求太大,而(人才)仍未足夠。而且,我們不相信世上所有具備智慧的人都只集中在芬蘭。擁有多元化的國際人才,有助我們將最好的想法傳播到世界各地。」

她更指出,由於芬蘭不屬全球人才優先考慮的工作地點,因此「我們認為現在是時候做點不同的事情。當人才來到,他們會傾向留下來。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種具吸引力的方法,帶他們來到這裡。」當局現已建立起數據庫,保留所有申請人的資料,留待行政部門審閱。赫爾辛基期望有更多合資格候選人能遷往當地,目標並不只是招募 15 個人。

有關在芬蘭工作的最大優點,當地商務部人才提升主任 Joonas Halla 直言:「如果有人只喜歡炎熱及陽光明媚的天氣,芬蘭可能不是理想之地。但如果有人喜歡四季分明,並希望身處運作正常的社會,一切都行之有效,芬蘭就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是當地的福利制度,包括長達近 7 個月的有薪育兒假及全民醫療保健,更重要的是,當地的疫情在控制水平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