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防禦滲透的英國

A+A-
2015 年,中英商業峰會場合。 圖片來源:LEON NEAL/AFP

據本月英國「衛報」報道,軍情五處(MI5)曾在去年認定三名中國間諜偽裝成中國新聞機構記者,並將之驅逐出境。報道同時引述消息指,軍情五處近年一直向政界施壓,要求他們更關注中國的活動。「經濟學人」前資深編輯、美國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 European Policy Analysis,CEPA)資深研究員 Edward Lucas,日前亦在「泰晤士報」撰文提醒,英國的自滿與貪婪,蒙蔽了她的雙眼,使她無法判斷外國代理人的滲透行動。

Lucas 批評,英國規管政治遊說的法律軟弱無力。外國敵對者恣意在英國扶植本地決策人,以改變這個國家的規則,又派人潛伏大學,壟斷、傾覆社會輿論,威脅英國國家安全。儘管 Lucas 解釋虛假信息乃是由外國宣傳人員製造、在本土傳遞,但他未有將最近英國被滲透的困境一一歸咎於外國勢力,而是提出,問題或在於英國自身。他指,冷戰後的英國自鳴得意、一毛不拔,自甘放棄防範外國滲透的工作;又出於貪婪,向包括罪犯騙子、盜賊統治(kleptocracy)的外國政府開放金融體系,允許他們以不明身份註冊空殼公司,用黑錢買起本地的房地產以及信用。

相比美國和澳洲,Lucas 認為英國應對外國外理人的監管顯得無力。美國早在 1938 年納粹反猶太宣傳背景下,通過「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oreign Agents Registration ActFARA),要求從事政治活動,或法例監管下其他活動的外國代理人,須定期披露其與外國委託人的關係及相關活動。至於澳洲,2018 年亦通過法律,強制所有外國遊說團體註冊,並把暗中干涉本國政治的行為定為罪行。

中國禁止 BBC 落地,回應英國撤銷 CGTN 牌照。專家認為,英國政府拒絕滲透的行動必將引發其他後果,但英國不能因此處於被動位置。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其實,英國早在 2014 年已通過「遊說法案」(The Lobbying Bill)。不過 Lucas 表示,當年的法案,僅涵蓋遊說者直接接洽部長及常任次官,其他所有範疇、方式,全無限制。2019 年時,英國政府亦一度援引美澳,指要為國家創造「更強硬的環境」(harder environment),減少敵對國家活動帶來的威脅。然而,Lucas 認為今天英國政府對遊說團體設下的行為準則寬鬆,而顧問遊說者註冊辦公室(UKLR)的數據及相關報告顯示,2019 至 20 年間,未有跟隨任何一套行為準則的已註冊機構增長兩倍以上,達到 39%。

負責起草上述澳洲法律的澳洲前律政部長 George Brandis,上週與 Lucas 及英國國會議員 Bob Seely 出席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的線上座談會。Seely 在席間提出,英國應訂立「外國遊說法」,要求為外國政府工作的人士,披露其服務的客戶、行為及開支,並禁止他們在選舉期間活動。

近日,英國監管機構撤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牌照,遭北京當局禁止英國廣播公司(BBC)世界新聞台在中國播放。Lucas 承認:「我們遏制對手的努力,都會引發其他後果。」他更進一步指,英國政府針對中國、伊朗及俄羅斯的反滲透舉措,可能令在當地工作的英國學者、記者、官員等人士受到威脅,但英國若繼續被動下去,便意味著投降。英國現在必須與歐盟及五眼聯盟一起行動。他認為,只要西方陣營愈堅定、團結,便愈有可能抗拒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