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退役列車養老之地:懷特島

A+A-
懷特島上的「483 型電力動車組」列車。

2 月 6 日起,香港東鐵綫啟用新信號系統和 9 卡列車,雖然初期安排混亂,但港鐵會逐步以 9 卡列車取代陪伴港人多年的 12 卡列車,以配合沙中線運作。港鐵沒有指定舊列車的處理方式,可能會被拆毀、整架轉售,又或者改造成社區設施。英國倫敦的鐵路文化聞名於世,地下列車退役之後,會有一處特別的養老之地,讓它們繼續奔馳,那個地方叫「懷特島」(Isle of Wight)。

懷特島位於大不列顛本島以南,人口僅約 14 萬,島上風景怡人,在維多利亞時代是非常著名的度假景點。由倫敦到懷特島大概要 3 小時,旅客要先到修咸頓、樸茨茅夫等岸邊城市,再轉乘渡輪。在島上,旅客彷彿可以回到過去,皆因 1938 年批次的倫敦地鐵列車,依然在當地鐵路行走。那批列車在 1988 年時於倫敦退役,被運到懷特島安老,至今在英國土地上運行超過 82 年,是該國最老的列車。

早在單孔隧道年代,懷特島已運行倫敦的舊列車,當地曾經是英國最後一個保留蒸汽火車的地區。直到 1967 年,當地政府進行鐵路大維修,加高了鐵路路基以避免水浸,令隧道間隙短了 10 吋。眼見無法再用英國標準火車,當地政府想到可以改用體積較小的倫敦地下鐵列車。首批列車是 1920 年代出產的「標準批次」(Standard Stock),在 1967 至 1992 年間服務懷特島民眾;現時運作的 1938 年批次,則是島上第二代列車。

該批 1938 年型號列車現時稱為「英國鐵路 483 型電力動車組」(Class 483 Electric Multiple Units),是英國鐵路文化重要的標誌。它有著礦紅色的外殼,內部設計以鐵和柚木為主,窗子要人手打開。倫敦運輸博物館(London Transport Museum)副收藏總監 Chris Nix 向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表示,1938 年型號是最後一代從裡到外都設計秀麗的列車。他認為後來的型號設計以功能性壓倒美學,目的是要更耐用,而非吸引乘客。

今年 4 月,懷特島將進行鐵路大改革,服役 82 年後,30 年代列車也終於要休息,由 1980 年代批次的「新列車」取代。英國列車設計公司 Vivarail 會負責翻新車廂,加入免費 Wi-Fi 和 USB 充電設施,列車服務也預計比現時穩定。對於 1938 年批次列車最終退下來,Nix 感到不捨,但也明白它們已經累了。這批從懷特島退下來的列車,部分會送到廢置場,部分會運回倫敦的一些歷史鐵路線(heritage railway line),也有部分會加入懷特島博物館。

現時懷特島還有一小部分蒸汽鐵路,該公司同時經營博物館,公司總經理 Steve Backhouse 就表示歡迎 1938 年批次列車加入他們的鐵路家庭,並認為它們會大受訪客歡迎,它們會成為博物館展品,在節慶期間讓訪客再次乘坐。除此之外,倫敦運輸博物館的高雲花園主展館也一有收藏部分車廂展品,而在西倫敦的阿克頓區,博物館也保存了四卡完整車廂,偶爾會在節慶活動期間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