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一年,還有新的戴口罩方式?

A+A-
俄羅斯一間口罩生產商牆上掛滿了呼吸器樣本。 圖片來源:Stanislav Krasilnikov/TASS via Getty Images

武漢肺炎至今肆虐一年,但疫情反覆無常,英國、巴西、南非及印度等地更相繼出現病毒變種,傳染力有所提升。為更有效預防,一些專家建議改用保護性較強的醫用呼吸器(Medical-grade respirator),或同時佩戴外科口罩及布口罩。前者尚能理解,後者卻真有用?還是這些均為庸人自擾,照用一個不織布口罩即可?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教授 Linsey Marr 專門研究空氣傳播疾病,她強調:「口罩是否有效,取決於兩點 —— 濾除及貼合。好的濾層能盡量去除最多粒子,貼合的口罩則使兩旁沒有空氣及病毒外洩。」因為即使微小的罅隙,都會令口罩的效用減半。至於所用物料,同樣有所講究。

Marr 指出,最能阻擋微小粒子的材料,始終是用於 N95 及很多外科口罩的聚丙烯不織布(non-woven polypropylene),而在眾多纖維當中,則以密織的棉布最好。故她建議:「如果你決定戴布口罩,請選擇多層款式。理想的是內有口袋,可放入良好過濾材料則更理想。」

外科口罩過濾力強但容易變鬆,不少人在上面加布口罩以壓住兩邊。雙「罩」齊戴可加強過濾效果,粒子捕獲比例從 50% 增至 75%,惟 Marr 提醒:「我們不建議同時佩戴超過兩個口罩。層數愈多效果愈差,並損害透氣性。必須保持層與層之間呼吸暢通,否則空氣較易從口罩兩邊外洩。」

過去一年,哈佛醫學院全球衛生醫師 Ranu Dhillon 持續提倡使用優質口罩,但他發現至今仍欠清楚訊息,向公眾傳達用好口罩的重要,而且「未能齊心協力,真正量產及大規模派發優質口罩」。他相信:「教導人們正確佩戴口罩,即使並非百分百完美,但也是較為有效且非常可行的做法。」

馬里蘭大學環境衛生學教授 Donald Milton 則認為,若要以一個概念表達武肺病毒的威脅,可以把它想像為香煙的煙霧。他解釋,保持通風肯定有所幫助,但若你身處一個呼吸中的人和一個排氣口之間,病毒仍能來到你身上,這正好說明使用優質口罩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