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根專訪,英國人不同意?

A+A-
英國觀眾收看梅根與哈里專訪。 圖片來源:Paul ELLIS/AFP

英國哈里王子與妻子梅根,接受美國奧花雲費(Oprah Winfrey)的專訪播出後,成為新聞熱話。梅根透露兒子阿奇膚色曾成為王室談論話題、不獲王子稱號,成為美國部分關注黑人權益人士批評王室種族主義,甚至呼籲廢除君主的理據。不過,在英國,一眾媒體工作者、歷史或王室專家,並不同意梅根的指控。

翻查英國媒體 2019 年 5 月報道阿奇出生的新聞,已提及阿奇不合乎取得「王子」稱號的資格。「每日電訊報」副主編 Gordon Rayner 日前解釋,早在 1917 年,佐治五世已為王室血脈中,何人可獲得王子的稱號設下嚴格限制。按照規定,今天英國王室第四代中,只有身為威爾斯親王查理斯長孫的佐治王子有相關資格。另外,女王在 2013 年頒佈新法令,讓身為未來君主的威廉王子,其下一代均獲公主、王子稱號。而阿奇的父親哈里目前是第六順位繼承人,阿奇亦自然未能得到王子的稱號。

訪談成為多份英國報章頭條。 圖片來源:Glyn KIRK/AFP

歷史學家 Andrew Roberts 認為,梅根的說法誤導奧花雲費「王室乃出於種族主義,阻止阿奇成為王子」。他指出,王室多年來一直意圖減少成員人數,以至君主的孫輩,如安妮公主及愛德華王子的子女,未能自動擁有公主王子的頭銜,更遑論曾孫一代。Roberts 批評,梅根的不實指控嚴重損害英國在海外,尤其在美國的聲譽 —— 美國人不清楚英國王室禮節,誤以為王室基於偏見而不讓阿奇成為王室成員、獲得王室安全保護。

此外,同樣是 2019 年一份英國媒體的報道指出:「阿奇可以使用蒙巴頓伯爵(Earl of Dumbarton)的頭銜,或阿奇.蒙巴頓-溫莎勳爵(Lord Archie Mountbatten-Windsor)。而哈里與梅根選擇讓他們的兒子不使用王室頭銜(not to use a royal title for their son)。」

不過梅根在專訪中反駁,這不是他們的決定。梅根稱,他們原本期望查理斯登基後,阿奇能獲王子頭銜,但王室計劃採用新規則阻止阿奇成為王子。然而,英國「衛報」作家 Caroline Davies 認為,這種改變其實符合查理斯過去要求縮減王室規模的主張。威爾斯親王傳記作家 Penny Junor 則向 Rayner 直言:「任何暗示親王出於種族,拒絕讓阿奇取得王室頭銜的說法都是『垃圾』。只需查看女王、查理斯王子和威廉王子的工作,就能得出結論:他們都不是種族主義者。尤其是查理斯,他十分珍重在英聯邦的工作。」

梅根又指,阿奇成為王子之所以對她來說十分重要,是期望他能獲得安全的保障。母親希望保護兒子無可厚非,但「每日電訊報」引述的意見以及 Davies 均指,提供人身保護的決定,取決於政府及倫敦警務處而非王室。Davies 舉例,安德魯王子兩位有公主頭銜的女兒,現時便不獲由納稅人支付的安全保護,反映王室後代是否獲得保護,與王子公主稱號沒有必然關係。

Roberts 又從其他角度看待這場爭議。他表示,假如王室真是一個險惡的種族主義團體,那麼哈里與梅根更應立即退出,放棄現時持有的殿下(HRH,His/Her Royal Highness)頭銜及修適士(Sussex)封爵。他問:「如果他們真的認為君主制如此令人不滿且危險、威脅精神健康,何不盡快走上另一條光明大道?為何他們仍要承擔這個令人鄙視、充滿恐懼的桎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