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外的大學城,還有生存空間嗎?

A+A-
在大田廣域市大德區,多間大學改為網上授課,人流大減令生意難做,很多商戶被迫結業;圖為大德區一間小學去年初停課時的景象。 圖片來源:路透社

只要首爾疫情稍為放緩,在弘大、梨花等知名學府附近,又能再次看見年青人身影。但在首都圈外,多個大學城本已受為收生不足所困擾,疫情又使多數院校轉向網上授課,人流進一步減少。許多依靠學生光顧的商店或租房,生意一落千丈,甚至接二連三倒閉。本該朝氣勃發的街道,現在卻靜如死城。

韓南大學所在的大田廣域市大德區,以往每逢新學年開始的春季,附近街道總是擠滿學生,如今當地卻只剩一堆吉舖。有店主慨嘆:「疫下多數大學都辦網課,學生不回校園,這區很多商家都要結業。我怕這樣下去,區內一半商店會在未來幾年倒閉。」一棟大廈的業主指出,去年疫情爆發後,大多商戶都已撤出此區,全無新租戶接手的跡象。

約有 18,000 名學生的韓南大學,現時安排多於 25 人的課堂改為網上進行,部分小班教學的教授和學生亦能選擇是否面授。區內主要租予學生的單房公寓,亦因而乏人問津。一名金姓房東表示:「我的大廈共有 12 間套房,去年至少租出 10 套,但今年只租出 6 套。為了節省成本,我開始不找地產經紀,親自去做宣傳,但很難找到想在這區居住的學生。」

2016 年時的大德區,夜深時仍有不少年青人消費。但疫症爆發後,街道失去活力。 圖片來源:Ed Jones/AFP

培材大學及牧園大學等同在大德區的院校,除了以需要用實驗室、視覺藝術或表演相關的課程,目前絕大部分課程亦為網上教學。師生遠離校園,區內自然冷清。但部分地產經紀直言,早在疫症大流行前,在首爾、仁川和京畿道所在的首都圈外,鄰近大學的商業區已在掙扎求存。一名負責光州廣域市湖南大學校區的經紀指出:「疫前市道已經不太好。」

武漢肺炎肆虐前,部分位於首都圈外的大學總要拼命招生。今年初「中央日報」一項調查發現,南韓接近 10% 大學收生不足,在全國 187 間受訪大學當中,共有 18 間的入學競爭率低於 1,即少於 1 名申請者爭奪 1 個學位。而這 18 間大學裡面,多達 11 間位於嶺南地區和湖南地區,包括慶尚北道及慶尚南道、釜山、大邱、蔚山、光州、全羅南道及全羅北道。而長遠來看,情況只會更糟。

疫症令南韓人口去年首次出現負增長,低生育率老齡化社會委員會副會長徐炯洙近日更指:「去年韓國的生育率為 0.84,這還未有體現武肺疫情的打擊。相關影響將於今年和明年的生育率反映出來,預計明年生育率會再下降至 0.6 左右。」在清州市,一名於忠北國立大學前門外開設食肆的店主說:「開業 20 年來,過去兩年最痛苦。以往學期初每天都坐滿客人,我不知道這種日子會否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