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FT 熱潮,藝術市場出現鬥快標記遊戲?

A+A-
荷蘭藝術家 Rosa Menkman 的作品。 圖片來源:Roͬͬ͠͠͡͠͠͠͠͠͠͠͠sͬͬ͠͠͠͠͠͠͠͠͠aͬͬ͠͠͠͠͠͠͠ Menkman / flickr

在 Copy and Paste 的網絡世界,人們能輕易獲取一幅網上發佈的數碼作品或照片,複製或下載,便可以生成無數一式一樣的畫像。通過區塊鏈技術,則能賦予 NFT(Non Fungible Tokens,不可代替代幣)加密數碼藝術作品獨一無二的標記,確保其稀缺的特質。不過迎接 NFT 熱潮的同時,藝術家們也許要開始擔心有沒有人會搶先取用自己的心血,轉化為 NFT 作品牟利

一幅 NFT 數碼藝術作品,上週在佳士得拍賣行以超過 6,900 萬美元成交,成為熱話。涉及 NFT 的高價交易又何止藝術作品?Twitter 創辦人 Jack Dorsey 月初就稱,要以 NFT 出售他的首則推文;截至本月 6 日,出價已高達 250 萬美元。NFT 為不少人締造商機,然而澳洲廣播公司(ABC)報道指,過去一個月不少藝術家反映,有人未經同意下將其公開作品以 NFT 標記,並高價轉售。

有人未經 Menkman 同意,把她的創作轉為 NFT 並拍賣;圖為加密藝術藏品拍賣網 OpenSea 截圖。

2010 年面世的 NFT 技術近年開始有長足發展,今年達到投資熱潮高峰。在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趨勢下,有人便將他人的作品「標記化」(tokenization)為 NFT,並在網上市場出售。例如,一個名為 Tokenized Tweets 的 Twitter 機械人帳戶,就鼓勵人們在網上「標記化你喜歡的推文」。

據 Tokenized Tweets 網站介紹,用戶只需要在心儀的推文上,標籤「@tokenizedtweets」並附上個人虛擬貨幣錢包地址,他們便會為用戶標記有關推文。Tokenized Tweets 提供的服務並非直接針對作品,而是能標記宣傳該作品的推文網址。不過,由於這些網址與藝術品有關,便顯得具有價值。

荷蘭藝術家 Rosa Menkman 最近發現,自己有四幅作品已被他人轉化為收集遊戲網站 MarbleCards 上的收藏卡,並於加密藝術藏品拍賣網 OpenSea 放售。Menkman 認為,標記一個網址跟直接盜取圖像不盡相同,但「在這場一切都能標記的遊戲裡,我們面對的局面更複雜」。

以個人畫風詮釋 Pokémon、「數碼暴龍」系列等怪獸形象的美國畫家 RJ Palmer,亦發現有人標記自己作品的推文。他向雜誌 VICE 表示,依據美國「數碼千禧年版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Act,DMCA):「一直有人盜用我的創作印製 T 恤,要援引『版權法案』處理並不困難;但 NFT 市場不受監管,人們通常以匿名身份交易,事情就變得複雜。從著作權利的角度來看,非常令人擔憂。」

美國版權律師 Nelson M. Rosario 指:「根據美國『版權法案』,創作人有權向未經自己批准的 NFT 作品追究。」但 NFT 市場匿名交易,令「知識產權方面的處理相當棘手」。為保障自身權益,古生物插畫家 Corbin Rainbolt 便想到搶先標記全部創作。「人們告訴我,這玩意只能標記同一事物一次,所以要在有人出手弄成 NFT 前,由我親自標記。」儘管如此,他仍感嘆:「目前似乎沒有甚麼實際行動可以制止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