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網絡要起飛,得先解決電力問題?

A+A-
去年 9 月,南非電力公司 Eskom 的工作人員在豪登清除非法電網;公司稱這些電網是當地電源超荷等問題的主因。 圖片來源:Alet Pretorius/Gallo Images via Getty Images

2010 年,網際網絡協會(ISOC)設定了「非洲 80」的目標,也就是讓 5 分之 4 的非洲網絡流量在非洲境內,而不是透過其他地區傳輸。

十年後,隨著 NAPAfrica 等網際網絡交換中心興起,肯亞和尼日利亞的發展顯示這一點正在成真。根據網際網絡協會 2020 年的一份報告,2012 年肯亞和尼日利亞的境內流量不到 3 分之 1。2020 年已達 70%。

全球網絡公司也注意到,投資升級非洲的數碼基礎設施,可以讓它們降低當地用戶在這個基本上尚未開發的市場,使用其服務的成本。

但是,這裡存在著明顯的地理不平等。電纜著陸點和數據中心自然更青睞拉各斯(Lagos)等沿海城市。將高速光纖拓展至內陸要困難得多。

而非洲網絡基礎建設熱潮的最大障礙,可能也是粉碎了許多「非洲產業趕上世界」夢想的障礙,亦即缺乏可靠的電網

數據中心尤其脆弱。當電網供應中斷時,備用發電可能使營運費用暴增。非牟利組織「能源成長中心」(Energy for Growth Hub)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沒有便宜和可靠的電力,非洲的數據中心不可能具有競爭力,也沒人會想蓋建。」

根據 Xalam Analytics 的數據,幾年前,一個普通大小的多租戶數據中心,IT 用電僅為 50 萬瓦左右。這樣的電力需求,大部分使用柴油發電機或電池來生產可能就夠了。但去年一個數據中心的平均用電估計增長到近 200 萬瓦。一旦超過了 100 萬瓦的門檻,如果沒有一個可靠的電網,就很難讓一個數據中心有效運作。

當然,電力不僅僅是非洲日益擴展的網絡的後台問題。「如果你不能給手機充電,其他都免談」,一位塞拉利昂(Sierra Leone)的法律工作者說。

不過也有人擔心,若非洲銀行及政府的數據,被放在非洲以外的地方保管,全球強權政體可能會對推動非洲數碼基礎設施蒙上陰影。

去年 1 月,君主專制的艾史瓦帝尼(Eswatini)成為第一個簽署美國支持的「潔淨網絡」(Clean Network)的非洲政府,承諾放棄中國製造的 5G 設備,儘管據報道它後來又退出了。艾史瓦帝尼的資訊及通訊科技部對此並未立即回應。

對艾史瓦帝尼來說,避開華為可能更容易一些 —— 這個過去名為斯威士蘭(Swaziland)的國家,是唯一仍在外交上承認台灣的非洲國家。2019 年,南非總統拉馬福薩(Cyril Ramaphosa)抨擊美國將華為列入黑名單的做法是「保護主義」,華為的設備對許多南非公司推出 5G 網絡至關重要。

但是已經沒有回頭路了,因為疫情「不但提高了網絡流量,也改變了人們的心態,也就是市場上的人們如何看待擁有可靠數碼基礎設施的必要性」。

「這在任何地方都沒有不同,但非洲的基期很低。」非洲最大數據中心 Teraco 行政總裁 Jan Hnizdo 說。「所以,這裡會更戲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