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靖風:Soluna 與金根泰 —— 參透的藝術

A+A-
金根泰:「KOAN 公案」展覽。

太陽與月亮的存在從來都是對立的,它們總是徘徊在理性與感性之間躲避著對方。我們覬覦每一天的日落,卻遺忘了日出的存在。人生的起點不能由自己決定,我們亦只可以往縹緲的終點進發。提著粉筆在起點附近的我們,畫上一道自己認為是完美的起跑線,嘗試創造自己的人生;但是只要屬於大自然的風悠然拂動,一切人為的努力也會杳然遠逝。韓國藝術家金根泰(Kim Keun-Tai)最近於 Soluna Fine Art 畫廊以「KOAN 公案」為主題,展出一系列以液體石粉為媒介的畫作和裝置作品,來審視大自然和人類之間的一種親密而疏離的關係。

公案的邏輯

金根泰:「KOAN 公案」展覽。

金根泰以「對話」(Discussion)作為作品的標題,與展覽主題「KOAN 公案」形成南轅北轍的二元對比。「公案」為佛教裡的禪宗術語,它記錄著禪宗祖師和學徒之間的對話,讓往後的學徒從中得到開悟。若以西方哲學的角度作比喻,「公案」也就如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Socrates)的辯證法一般,不同的是「公案」無法以邏輯來分析,需要人們以直覺和智慧去參透箇中涵義。金根泰的「對話」系列以液體石粉作為創作媒介,讓顏料在畫布上自然地糅合而流動。韓國藝評家 Yoon Jin-Sup 對此系列作出以下的分析:「金根泰的『對話』系列是透過運用自然元素的媒介,對人為所造成的破壞作出控訴。」金根泰的創作過程是一段對話,而完成作品則是一個公案。當他把顏料傾瀉在畫布上的一刻,他的身份就是一名祖師,顏料則成為了他的學徒。

開悟的經歷

金根泰作品 Discussion 2021-14,2021 年。

金根泰在展覽裡所展示的作品,是一個開悟的過程,從顏料依附於角落的作品,如 Discussion 2019-25Discussion 2021-03Discussion 2021-04,到被顏料佔據畫布一半的畫作,如 Discussion 2021-05Discussion 2021-07Discussion 2021-09,都像是渴盼著觀賞者可以參透真理的引導。前者的作品是等待著開悟的前夕,後者則是在開悟的其中。畫廊底層擺放著展覽裡唯一的裝置作品 Discussion 2021-14,每一幅依附上顏料與液體石粉的方形畫布,都在同一個平地上層疊而立,金根泰想要表達的,是人與人之間該有的一種平等關係。據說在展覽的裝置期間,金根泰只傳來了一張沒有附上任何次序說明的作品照片,畫廊助理亦只能透過自己的觀察,把作品還原本來的面貌。開放式的指引,會否亦是他想要傳遞「公案」與「對話」間之衝突的主題?作品的裝置沒有準確的安排方式,只以一張照片去引導助理思考,並把作品還原,當中的過程會否也是一種開悟的經歷?

高堂明鏡悲白髮

看似無法參透的人生道理,只是需要某刻霎時出現的靈光,引領我們找回一個正確的方向。即使我們無法與自己關心的人進行一輩子的對話,亦願他們在沉寂的時候得到一種深刻的覺悟。在得到了開悟以後,太陽和月亮再也不只是擁有著對立的身份。就如 Soluna 畫廊的命名就是把拉丁語裡的太陽(Sol)和月亮(Luna)結合,讓本來支離的「日」和「月」,化為一面平滑的「明」鏡。我們謙和地與大自然對話,在日月交替的一刻定下了真摯的公案。

金根泰:「KOAN 公案」

日期:即日至 2021 年 4 月 30 日

時間:早上 10 時至晚上 6 時

地點:Soluna Fine Art 上環西街 52 號

參考文獻

  • Kim, K-T., & Yoon, J-S. (2021). The Window Opened to the Earth in Kim Keun Tai: Koan (1st ed., p.8). Hong Kong: Soluna Fine Art.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於中央聖馬丁藝術與設計學院修畢藝術理論及哲學系研究碩士學位,曾在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及多個香港與台灣藝術展覧展出多媒體(雕塑、插畫、設計及攝影)作品、亦同時獲得相關藝術與設計奬項。以 20 歲之齡在英國哈德斯菲爾德北屋藝廊舉辦首個個人展覽,於 2018 年出版首本個人小說「憂鬱藏紅首部曲:艾塔」及於 2019 年獲 TEDx Royal Central London 邀請進行以存在主義為主題的大型公開演講。近期散文、小說及詩詞作品散見於「立場文化」、「虛詞」及「好集慣」等文學雜誌。Instagram:cyrus_lamprec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