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衍蒨:被活埋的女士?

A+A-
於法國奧爾良意外發現的女性骸骨。 圖片來源:carbone 14/Twitter

2019 年,人們於法國奧爾良(Orléans)的道路建設項目中,意外發現 3 副女性骸骨。經過近兩年的考究,故事終於有新進展

她們均來自約 10 至 11 世紀的中世紀時期,團隊透過人類學分析等方法,並從微觀角度,推斷出其中一副骸骨超過 50 歲,另外兩副則超過 20 歲。

創傷痕跡分析看來,她們身上並沒有任何骨折等傷痕。在較為年長的那副骸骨上,有幾個蛀牙的痕跡,並曾在生前脫落了兩隻牙齒。在此年齡層上,這些都是相對平常的骸骨變化。此外,其骸骨上亦沒有任何曾受虐待的痕跡。不過,團隊表示,有證據表明她們 3 人是被活埋致死的。

他們根據骸骨在被發現時,在泥土呈現的姿勢得出結論。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普通屍體,亦即在下葬前已經死掉的人,無法擺出骸骨當時的姿勢。當中兩副骸骨更呈現類似膝跪的姿勢,頭部及背部亦有端直的情況。這些動作都會為肌肉施加壓力,必須透過收縮與放鬆肌肉才能做到,但屍體的肌肉沒法透過自由組合或收放運動擺出動作。當然,當地文化部亦指出,他們曾經找到及出土呈現坐姿的屍體或骸骨,不過其盆骨(pelvis)及顱骨都已經傾向前方。除了姿勢問題,另外一個很重要的線索,是骸骨的左肩骨及關節的角度,均顯示出其左手放於胸前,猶如泥土淹過來時所作出的保護姿勢。而且,她們被埋葬的地方,並非經妥善安排的墳墓,只是路邊的一個坑。

如此看來,此舉就像是對她們 3 人的懲罰,更可能是針對女性所犯罪行的懲罰方法。不過,以目前人類學對於骸骨及文化相關的分析,暫時尚未有任何與罪行相關的頭緒:綁架?盜竊?謀殺?還是通奸?還記得那個有著通奸證明的盎格魯-撒克遜頭顱嗎?當地的確有殘害身體部位以作懲罰的記載,例如切除雙手為奴隸強姦奴隸的懲罰;剃頭及切除尾指為奴隸盜竊的懲罰。而切除眼睛、鼻、耳、上唇及頭皮,均意味著事主犯上比「盜竊」更嚴重的罪行;切除鼻子及耳朵就曾經用在通姦的女性身上。現時,團隊正努力研究她們是否犯下類似的罪行。

毋庸置疑,這是一宗非常有趣的發現及案件。研究團隊必須花上更多時間及精神,才能找出屬於她們的故事。通過微觀及分子研究與分析,相信我們於未來能夠得到更多有關資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一名香港土生土長的骨頭說故人,馬不停蹄地飛到世界各地尋找及代言骨頭的故事,讓他們成為事情最後及誠實的無聲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