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林振強的文章很有魔幻現實的味道?

A+A-
林振強著作。 圖片來源:Richard Lam 林振強/Facebook

在我中學的時代,香港的地鐵站裡面有「香港電視服務站」,亦即地鐵專有的便利店。雖然是便利店,但並不像 7-11,它裡面的櫃都放滿書,反而更像一間書店。我就是在那裡接觸梁望峯、畢華流及林振強的作品。

我忘記了是從「壹週刊」,還是從書開始看林振強的,去到今天,只要大家想起他,都會記得他說過阿叻出現的節目,必會變成不專業的馬戲團。但這只是他眾多作品中的其中一小段而已,他每一篇文章都十分值得看,我曾經為了買回他一本「鬆一鬆」系列,去舊書店花了兩百元。

林振強的文章有趣、好笑、幽默,是各種在不同時空、場景及人物的幻想故事。看他的文章,就好像看鳥山明的「IQ 博士」一樣,超人、泰山、蝙蝠俠、武俠與拿破崙等歷史人物與虛構人物混在同一世界,卻以香港人的方式生活著。

例如其中一篇講泰山,卻是講他婚後的生活,要去買新的樹屋、找巫師看風水,還要去阿珍的老豆老母處拜年;有一篇講拿破崙張相摸住個胸,原來因為生了乳癌;有一篇則講自己是絞刑執行官,卻被朋友誤會為「搞手」。

其實裡面全都是對香港現實生活的影射與諷刺,他的世界天馬行空,但天馬行空的只是其世界觀,裡面裝的是最平實的生活與人生。這種在奇幻世界看到現實的寫法很獨特,很難在他人的作品中看到,最接近的是那個穿梭古今神鬼世界的「老夫子」。

後來有人送了一本「百年孤寂」給我,說那是魔幻現實主義的代表作,聽起來很文學,很了不起的樣子?總之就是完全摸不著頭腦,後來我讀完之後,大概理解魔幻現實是甚麼。

它就是「你以為是現實世界,但裡面有很多現實世界不會有的東西,而且世界已適應他們的存在」。比方說,奇幻作品中有魔法世界,而魔幻現實存在著魔法,但懂魔法的人因為具有攻擊性,需要去政府註冊;武功的存在使一堆人用輕功去返工,還要納入交通管制。魔幻現實,就是講怎樣現實地去看虛構的東西,想想,林振強寫的不是很有這味道嗎?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

https://www.facebook.com/leglory1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