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yashi:如果敏感詞也有系譜學

A+A-
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編導蔡玉玲,去年因查車牌被控兩項「明知而作出要項上的虛假陳述罪」,於本月 22 日被裁定罪名成立。 圖片來源:路透社

將來史家研究我們今天的經歷之際,說不定會在「言論自由」的條目上苦惱。以言入罪當然是史證,用敏感詞打擦邊球都可以是一種監控的側面證據,但當大眾學懂自我審查是活命的條件,「言論」本身根本不會出現。如果要寫一部「敏感詞的系譜學」,那些「從一開始就不會說出口的東西」又怎樣寫?

「系譜學」(genealogy)最初是指研究家族史的學問,例如姓氏流傳和族群遷徙等等,最顯眼的當然是皇親貴族的家族關係考據之類。這個稱謂後來被哲學界借去,用來表示概念事物的誕生及其發展,尼采就有一本「道德系譜學」,講述倫理與良心的起源。到了 20 世紀,「系譜學」再被歷史學、人類學、民俗學等借去研究社會現象。

類似「言論審查系譜學」的研究論文是有的,例如 18 世紀歐洲的禁書、中國清代文字獄、中國現代電影的禁忌等,題目遍佈古今中外。這些都是有跡可尋的,無論怎樣管制都有紀錄留下來。秦代焚書坑儒,說話的人死掉,記載的書燒了,但行為本身還是留下了歷史紀錄。1930 年代末中日開戰,英國不願開打日本戰線,所以當時港英政府不許報章雜誌批評日本,免得節外生技。於是有些文章字句會變成 XXOO,刪無可刪則會整篇抽起,遺下注目的空白。

紙本燒過會留下灰燼,在印刷媒體上抽掉文章也會留下空白,但過渡至網絡媒體後,刪除一篇文章只需一個按鈕,刪除整個平台也不廢吹灰之力。而以今天的技術,禁止特定的文字圖像在平台刊登,也是相當容易的。當然,網頁被刪掉後,仍然會在「Wayback Machine」之類的資料庫殘存;即使不提敏感詞,網民仍然會找到奇形怪狀的方法表達 —— 在網上完全禁止或刪除一樣東西是非常困難的。

去年黨安法成立後,網民開始研究怎樣打擦邊球,務求不進入射程範圍,又可以繼續討論社會運動。豈料大棍打下來,連原來合法的查冊都可以入罪。許多人終於明白,擦邊球只是一廂情願,因為定義「邊」的權力,從來都不是握在我們這群賤民手中,標靶可以隨時被替換,自以為的「擦邊」可以是正中紅心。沉默是最安全的,但思想的沉默更加安全。

要完全禁止某樣東西,唯一的方法就是令人連想都不去想。根本不會說出口,自然沒有紀錄,也沒有所謂的監控。即使所有事物都可以寫成歷史,唯獨不存在的事物不能被書寫。只有欲言卻被禁的言語才是敏感詞,在思想階段就澆熄的,連念頭都稱不上。如果敏感詞也可以有系譜學,說不定系譜會以這種方式進入了死胡同。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