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l Monday】停止仇亞暴力,由他做起

A+A-
老撾裔美國人 Jimmy Bounphengsy 由今年初起,自發於加州屋崙唐人街巡邏,希望阻止反亞裔仇恨。 圖片來源:ruptly

38 歲的老撾裔美國人 Jimmy Bounphengsy,本來終日營營役役,對社會不太關心。但今年初起,這位貨車司機每天結束工作後,都從加州聖荷西開車到逾 40 里遠的屋崙(Oakland)唐人街,與其他義工巡邏亞裔社舖或護送長者回家。即使為此賣車又停工,他也在所不惜,只盼以團結的力量,阻止反亞裔仇恨

綽號 Jay B 的 Bounphengsy 雖是移民後代,但成長於幫派及暴力之中,18 歲才讀畢人生第一本書,自言「從沒想過自己需要站出來,並成為今天的我」。直至今年初,84 歲泰裔老翁 Vicha Ratanapakdee 光天化日之下於三藩市被人推倒致死,在奧克蘭市的唐人街又有多名長者受襲遇劫,令他無法再袖手旁觀。

自此,Bounphengsy 參與各地示威集會,並從中真正認識到甚麼是團結。「我認為全部人應該聯合起來,遏止暴力行為。」從 2 月開始,他率先採取行動,與友人 Kelley Mea 每晚在奧克蘭華人街巡邏。「我們試著提供保護,不希望有誰懷著惡意來這裡傷害人。」Mea 也表示:「我們來這裡,是為了確保沒人被搶劫。」

Bounphengsy 的付出,激勵了不少亞裔美國人,很多均對仇亞暴力同感難過及憤怒,有意加入義工行列。他因而成立名為 Asians With Attitudes(A.W.A.)的巡邏組織,規模在兩個月內擴展至 20 人。成員之一 Kevin Ng 表示:「通過 Jay B 的行動,A.W.A. 成為一場運動,人人都來問,『嘿,我們怎樣能幫上忙?』」

Bounphengsy 成立巡邏組織,在唐人街與其他義工看守亞裔社舖或護送長者回家。 圖片來源:ruptly

作為創辦人兼領袖,Bounphengsy 坦言:「我對一切都很陌生。」早前他停工一個月,全程投身 A.W.A 事務,只能賣車維持生計。不過,Bounphengsy 揚言準備好掏盡積蓄,周遊全國各州參與集會,以喚起大眾對反亞裔仇恨的關注。當亞特蘭大市發生槍擊案,造成 6 名亞裔人士死亡後,他亦飛往當地出席悼念活動。

數天後,Bounphengsy 現身屋崙唐人街的燭光晚會。他不諱言:「老實說,這真的很累,我沒睡很多……(但)人們在仰賴你,而這是我竭盡全力的原因。我現在全力以赴。」他還表示:「當每個人團結一致,這令人感覺很好,就像無論來自哪裡、身處何州,也在表達愛與關懷。當不同國籍、不同種族的人走在一起…… 今天的氣氛很好。」

多名專家指出,近月連串反亞裔襲擊,迫使很多人首次把亞裔美國人視為少數種裔,並為很多亞裔美國人的信念所衝擊,促使部分人第一次轉向社會運動。Bounphengsy 則仍在學習適應新身分及領導運動,但他決心繼續向前。「我準備走向白宮,讓我們的存在為人所知。這是我的下一步,達成目標前絕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