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一粒咖啡豆,也有一杯熱咖啡

A+A-
圖片來源:維港投資

無肉之肉、無蛋之蛋、無奶之奶…… 這些曾被當作促銷噱頭的植物製食品,隨著消費者對健康和環境愈發重視,現已逐漸打入市場,放在家家戶戶的飯桌之上。後繼者也如春筍般湧現,包括美國西雅圖的初創公司 Atomo,就準備以「無豆咖啡」來分一杯羹。

價值 1,000 億美元的咖啡產業,正受氣候變化威脅。從連鎖店到發燒友都使用的阿拉比卡豆,適合在乾濕季節分明的清涼地帶生長,但全球暖化令這些地區縮小。前年英國一份報告預計,在未來 70 年內,將會至少失去 50% 宜種阿拉比卡豆的地方。而隨著氣溫持續上升,種植者把農莊移至較涼之地,森林砍伐的比率亦會提高。換言之,這將形成一個危害業界及地球的惡性循環。

有見及此,Andy Kleitsch 和 Jarret Stopforth 這對好友成立了 Atomo,率領一隊食品科學家及化學家,開發不含咖啡豆成分的咖啡。它以葵花籽殼和西瓜籽等再造原料製成,經過一種專利化學處理,產生出模仿真實味道和口感的分子,令沖煮出來的成品就像普通咖啡,而且含有咖啡因。經過兩年多的努力,Atomo 將於年內推出產品,售賣罐裝冷萃咖啡。

Stopforth 致力於食品科學及發展 20 年,他表示:「我們愛把自己想像成咖啡版的 Tesla。」曾任亞馬遜產品經理的 Kleitsch 亦說:「Tesla 面世前,若你想要一部豪華而強大、擺脫柴油和汽油的汽車,你並無選擇。同樣地,在 Atomo 面世前,若你想要與森林砍伐無關的咖啡,也是沒有選擇。現在你有了。」這種冷萃咖啡比傳統的少了些苦味,但口感清爽順滑,並有種甜的餘韻。

Atomo 咖啡以葵花籽殼和西瓜籽等再造原料製成,由於經過一種專利化學處理,產生出模仿真實味道和口感的分子,沖煮出來就像普通咖啡,而今年更會推出罐裝冷萃咖啡。 圖片來源:Atomo Coffee

雖然植物製食品這個高增長類別,仍要面對傳統生產商的挑戰,譬如他們會希望「牛奶」、「肉」這些標籤,限制於源自動物的產品;而咖啡則未有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定義標準。Kleitsch 認為,這意味著它毋須來自一個特定的地方,甚或一種特定的植物。「我們預計『咖啡』這個命名會面臨法律上的挑戰,但這不會阻止我們以此標籤。我們正在挑戰常規、顛覆巨人。」

Atomo 獲曾經投資植物製食品技術的企業看好,2019 年透過網上眾籌創辦至今,已在兩輪融資籌集約 1,150 萬美元,並得到維港投資及 S2G Ventures 等支持。兩位創辦人正試圖與高級咖啡店結成夥伴關係,特別是有意減少碳足跡的那些。西雅圖的本地連鎖雜貨店 Cone and Steiner,亦就成為 Atomo 首批零售夥伴一事洽談當中,背後推手正是其第四代東主 Dani Cone。

Cone 從事咖啡行業已有 30 年,過往 15 年都在市內經營咖啡廳。她承認最初對 Atomo 的分子咖啡有所懷疑,但嚐過後就被說服了。「對於任何像這樣的新產品,都有一條消費者教育的曲線,就像我經歷過的那樣。」而她有信心,Atomo 將會觸及它的小眾市場 —— 那些忙碌而注重環保、尋找像咖啡的即喝飲料的人們。「如同瓶裝星冰樂創造一種全新咖啡類別,這(Atomo)同樣可以從大熱類別中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