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是港媽:帶著兒子輕鬆遊峰區 —— Chartsworth

A+A-
Chartsworth 的範圍全是無拘無束的羊群。

上篇談及峰區的 Heights of Abraham,這篇介紹另一個親子景點 Chartsworth。

當我們駕車進入 Chartsworth 範圍時,有一大群羊四散在大草地上吃草,在沒有圍欄的情況下,有些羊還會橫過馬路!雖然對駕車人士來說很危險,但望著無拘無束的羊群卻令人感到很療癒。Chartsworth 分為大屋、花園、農場和遊樂場四個區,遊客可按照喜好購買不同區的套票入場。大屋展示了 4,000 多年前古羅馬、古埃及和近代藝術家等的藝術品,兩歲兒子應該會悶透了,而且我們也多次參觀類似的古宅,於是,我們決定不買大屋門票,專注另外三個區的景點。

1550 年代,最初的 Chartsworth House 由 Sir William Cavendish 及其妻子 Bess of Hardwick 創建出來。大屋是一級古蹟文物,加上 106 英畝的花園和 1,822 英畝的花園,是第 16 代 Cavendish(Duke of Devonshire)家族的家,見證了多代人的用心設計和經營。

一進入花園的範圍,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小朋友可以自由自在地在花園內行走,但仍需留意有小型工車和接載旅客的越野車經過。有別於國家公園密密麻麻的天然大樹林,也不是一般經規劃的標準英國公園,這花園就是能讓旅客感受到設計者的心思。由古羅馬式的建築和石像,到伊利沙伯式的花園園景,以及種滿古老植物品種的史前探險區,都令人猶如置身於一個空曠的夢想花園。

有 300 年歷史的梯級型瀑布(Cascade)是花園最著名的景點,同是一級古蹟文物。透過引導從山上的沼澤和水塘收集的雨水,流進 24 級、高 60 米的樓梯,仿造了天然的瀑布,為花園添上宏偉的景致。90 米高的噴泉 Emperor Fountain 是花園的另一地標,曾打破不少英國噴泉紀錄,也值得打卡。除了 Devonshire 家族,景觀建築設計師 Lancelot Capability Brown 亦對花園的改善工程作出重大的貢獻,包括擴闊 The Derwent 的水,令大屋的倒影更壯麗,他又將樹群種在天際線的邊緣,讓人錯覺花園比想像中廣闊。

兒子最愛的部分當然就是農場和遊樂場。這個農場的禽畜品種也算多,有羊、牛、馬、小馬(pony)、驢、黑毛豬和天竺鼠,雞則有中國、瑞士和本地品種。動物除了有自己的名字外,出生年份也會寫出來,當中有隻 pony 比我們的年紀還大,牠很愛被人撫摸,非常溫馴。場內亦有出售飼料供旅客餵飼禽畜,讓小朋友更親近動物。我們最近多到農場,兒子由本來視禽畜如無物,到現在會主動跟牠們打招呼,是很大的進步。農場的確是幼童學習與動物相處的好地方。

Chartsworth 遊樂場的設施很獨特,它有一個設施讓小朋友可以將溪澗的水抽上水管,再引導到遊樂場的沙池中。小朋友可以在玩樂的過程中學習抽水的原理,一舉兩得。Chartsworth 的配套完善多樣化,而且勝在沒有山路,方便家長推嬰兒車,比 Snowdonia 的行山徑和 Heights of Abraham 更適合帶嬰幼兒玩樂。

LonKongMaMa
筆者曾在專上院校任職英語講師,移居英國後,當了全職媽媽。喜愛寫作、分享生活的點滴和畫和諧粉彩。能在處理家務的同時,擠出作文和畫畫的時間,完成一篇滿意的作品就是一天最滿足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筆者都不再是在香港的媽媽,也不願成為怪獸家長,所以以「筆是港媽」為專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