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個創意企業集中地 —— 日本糸島

A+A-

相對於東京、大阪、札幌等廣受歡迎的日本城市,位於福岡縣西部的糸島市顯得寂寂無聞。但據「日經亞洲評論」報道,這個小城市近年正在急速冒起,發展成最受創意企業家歡迎的目的地,成功吸引到世界各地的人才。去年,探討全球議題及生活方式的雜誌 Monocle 評選世界年度小城市,在 25 個城市中,糸島獲選為第三名,僅次於葡萄牙的波圖(Porto)及比利時的魯汶(Leuven)。

Monocle 編輯認為,在糸島生活的吸引處在於「強烈的社區意識,當地人對外地人持開放態度,有助吸引具創意人士來這裡,開展有趣的業務」。42 歲的美國人 Douglas Weber 正是如此,2000 年,他仍是史丹福大學機械工程專業學生,首次到訪糸島便愛上這個地方。Weber 說:「這裡被大自然淹沒,但要到市區(福岡)也只是 30 分鐘路程。在糸島,即使是居於鄉郊地區,仍能方便往返城市。此地既有山脈又有海灘,非常適合像我這樣成長於洛杉磯山麓小丘的人。」在學期間,他亦曾參加九州大學的交流課程。

糸島陶藝體驗志犘工房。 圖片來源:糸島陶芸体験志摩工房/Facebook

2002 年史丹福畢業後,Weber 到三藩市科技巨頭公司 Apple 工作,期間曾為尋找公司產品零件製造商而回到日本。但真正使得 Weber 念念不忘的,仍是糸島半島。Weber 最終在 2014 年離職搬到福岡,更在當地買下一間破落的海濱倉庫,成立公司 Weber Workshops,向世界各地出口咖啡研磨機和其他專用的咖啡製作設備。公司設計及經濟本部在糸島,生產則選址台灣。他說:「在糸島能擁有鄉村生活,同時亦能有效經營一間國際公司。」

Weber 認為,疫情令他立志定居此地:「在門前臺階放眼望去,盡是山脈和海灘。疫症大流行時代令我加倍欣賞這種環境。海灘在我辦公室的後院,午餐時間去衝浪及游泳,成了最佳的休息,然後再思考下一步要發明甚麼產品。」福岡大學人類學講師錢琨訪問糸島居民後,發現人們搬到該地後更快樂,即使收入減少;相對而言他們能夠減少工作,花多更時間在家人身上。

日本各地的人也對這個地方產生興趣,像 22 歲的東京人尾高由美(音譯)最近就與父親一同到訪糸島,尾高指自己「一直想到這裡」。而她的父親也形容:「無需去沖繩,就能欣賞到翠綠色海洋。」他自言以往經常到福岡出差,卻對糸島卻一無所知,直到與女兒去旅行,才真正認識當地。而 43 歲的靜岡人藤原裕光(音譯)除了受當地新潮咖啡店、著名的蠔屋及沙灘所吸引外,更醉心於九州精美工藝,尤其是有田燒及伊萬里燒。藤原 2019 年在當地開設陶藝體驗工房,他認為當地地理位置優越,可從九州製作陶器的前輩身上汲取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