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穹到底有多厲害?

A+A-
5 月 12 日晚上,以色列的鐵穹系統攔截加沙地帶發射的火箭砲。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上週末以巴雙方終於停火,戰事再成為全球焦點,其中以色列的防空系統「鐵穹」聲名大噪,被視為現代軍事技術的一個代表作。

以色列國防軍稱,自 5 月 10 日爆發衝突以來,鐵穹擊落哈馬斯發射的火箭砲,有效率達 85% 至 90%。

「紐約時報」報道,極端組織哈馬斯在頭三日內,便向以色列射出 1,800 顆火箭彈。自 1968 年以來,哈馬斯和其他激進組織(譬如真主黨)幾乎不曾停止攻擊以色列,加沙邊境遍佈各種火箭彈的藏匿點,主要瞄準以色列人口集中的城鎮市區。

這些火箭彈通常為前蘇聯、中國、伊朗、敍利亞所製,直徑在 107 至 122 毫米,缺乏導引,配備約 10 磅或以下的高性能爆炸彈頭。雖然這些火箭彈欠缺瞄準,但難以在發射前探測出來,數量龐大的時候殺傷力不容低估,因此成為有效的武器。

針對這種長期以來射亂箭的戰術,以色列於 2011 年首次部署鐵穹系統,由以色列國防承辦商 Rafael 與以色列飛行工業公司開發,以美兩國政府聯合出資,有份參與建造的還有美國國防承辦商雷神(Raytheon)技術公司。雖然美國政府是以資助形式參與,但同樣的防禦技術,也可以為美國防禦導彈系統所用

2019 年,位於海法的其中一個鐵穹系統。 圖片來源:路透社

目前以色列境內共設有 10 個鐵穹系統。一個鐵穹系統包括兩個子系統:雙重反火箭、火砲和迫擊砲(C-RAM)系統和超短程防空(V-SHORAD)系統。所使用的雷達是 ELM 2084 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類似於當代戰鬥機所使用的雷達;並配備多達 20 枚 Tamir 攔截導彈。每一個鐵穹系統保護範圍可以覆蓋 60 平方英里。原理是使用雷達感應即將來襲的武器,啟動追蹤功能,確定武器的前進方向,並且可以估計敵人的射擊位置,將得出的數據與已知的民用和軍事目標作比較,以高速導彈瞄準真正具有威脅的武器;同時排除不必要的目標 —— 即那些預計會落在民居範圍之外的火箭彈。 

鐵穹系統可以全天候工作,可移動,一次最多可以同時追蹤 1,100 顆武器。但每一個鐵穹只裝有 60 到 80 個還擊的導彈,每一顆命中率約 90%,假使面對的火箭彈數以百計,有效的防禦必須做出準確選擇,如果預計到人口稠密的地區有危險,則確保用導彈將之擊落。 

2012 年 3 月,哈馬斯也曾向以色列發射 1,500 顆火箭彈,當時鐵穹追蹤到其中 500 顆處於有威脅的軌道上而予以還擊,命中率為 85%。但是,與其他導彈防禦系統一樣,鐵穹的攔截率雖然很高,還是有可能被大量同時發射的導彈淹沒,譬如 2012 年,即使攔截率達到 85%,依然有 75 顆火箭彈落在人口稠密的地區,唯沒有錄得以色列平民或軍人的傷亡。

另外,鐵穹對於製導導彈和小型砲彈(譬如迫擊砲和短程火箭彈)的效果並不理想,有專家建議:鐵穹之類的系統必須輔以更主動的防禦系統,主動搜尋導彈藏匿點或者發射器,進行空襲或者用大砲還擊,而不是等到發射之後。

美國新安全中心(CNAS)中東安全計劃主管 Ilan Goldenberg 曾指:鐵穹目前的成功部分歸因於實力不對稱,敵人手中的武器較低級,對此以色列 Rafael 公司也表示:鐵穹只是以色列多層防空和導彈防禦網絡的「低層」而已。

5 月 19 日,一名市民在以色列亞實基倫附近遇上空襲,男子拿出手機拍攝鐵穹系統攔截的情形。 圖片來源: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