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消滅肥胖症,太平洋島國反而舉辦烹飪比賽?

A+A-
為減輕太平洋島國國民的肥胖問題,Robert Oliver 舉辦烹飪比賽「太平洋飲食革命」,致力推廣傳統健康飲食。 圖片來源:Pacific Islands Food Revolution

現時醫學專家普遍認為,肥胖會增加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關節炎、中風等等。各國的政府和專家都想盡辦法說服民眾減肥,例如徵收糖稅、禁止學校出售高糖、高鹽、高熱量及高脂肪的包裝食品等等。有太平洋島國的專家就用上一個另類辦法 —— 透過烹飪比賽推廣健康飲食。

太平洋島國的文化多樣、各有特色,卻有一個共同問題:肥胖。全球 10 個超重率最高的國家裡面,有 8 個為南太平洋群島,當中第一是美屬薩摩亞,超重率高達 74.6%,緊隨其後的是托克勞(74.4%)和瑙魯(61%)。肥胖問題使很多人患上慢性病,太平洋島國的醫療體系飽受壓力,例如斐濟人口只有 80 多萬,卻有接近 3 分 1 人口患上第二型糖尿病,平均每天就有 3 個人因為嚴重糖尿病而要截肢。

烹飪比賽「太平洋飲食革命」(Pacific Islands Food Revolution)傳訊經理 Wame Valentine 向文化網站 Atlas Obscura 表示,太平洋島民的飲食習慣是肥胖問題主因。殖民歷史加上近代的全球化浪潮,使當地傳統烹飪技術快要消失,人們經常消耗高卡路里、低營養價值的進口加工食物。一般家庭廚櫃都放滿英國鹽醃牛肉和美國汽水,出外用膳都會選擇麥當勞,而非以新鮮菠蘿或海產等製作的傳統料理。

因此,「太平洋飲食革命」致力推廣傳統健康飲食。節目主持兼主辦人之一的 Robert Oliver 本身是一名大廚和飲食作家,因在 2010 年出版講述南太平洋風味的著作 Me’a Kai 而走紅,並曾在澳洲烹飪節目中擔任評判。他向 Atlas Obscura 表示,有一次他到訪斐濟,發現當地人鍾情於美國真人騷「我要做廚神」(MasterChef),於是靈機一觸,覺得與其單靠嚴肅的政府廣告和產品警告來改善肥胖問題,不如利用烹飪比賽節目,令人們覺得地道健康飲食更有趣和吸引。

節目於 2019 年首播,亦是第一個以太平洋群島為主題的真人騷。節目經費大部分來自澳洲和紐西蘭外交部,Oliver 認為他們的積極贊助,是為了避免慢性疾病問題愈趨嚴重,並擴散至當地。他形容節目風格很「和平」(Pacific),雖然不像「地獄廚房」(Hell’s Kitchen)充滿吵鬧,但看到各國高手烹調自己國家的特色食物,本來就別具觀賞性。

除了烹飪比賽,節目製作團隊亦會與地方學校商量教學計劃,同時向食堂提供健康地道食譜。 圖片來源:Pacific Island Food Revolution/Twitter

Oliver 會要求參加者選用家鄉的新鮮食材,例如椰子、木薯及芋頭,而非即食麵和白米。第一季冠軍 Knox Taleo 和 Leo Vusilai 來自瓦努阿圖,他們製作了甜芋頭配薑黃金槍魚、佛手瓜、南瓜沙律等地道佳餚,最終淘汰多位強手奪冠,贏得一套斐濟珍珠及一次香港之旅。大洋洲的電視台亦轉播此節目,並將其翻譯成各地的語言,平均每週有 500 萬人觀看。根據問卷調查,有 66% 的瓦努阿圖觀眾因為節目而改變了飲食習慣。

為發揮更大的教育意義,節目團隊更與地方學校商量教學計劃,同時向食堂提供健康地道食譜。Valentine 認為節目還能帶來其他社會效益,例如當各國減少對進口食物的依賴,就能令本土農民受惠。現時斐濟首都蘇瓦充斥中國和印度餐廳,一般旅客難以一嘗當地傳統菜式 Rourou 及椰子奶油番薯,他希望傳統食物可以與國家蓬勃的旅遊業結合,為當地社群帶來更多好處。

現時,節目多名參賽者已經成為專業大廚和飲食家,Oliver 認為各國風氣亦已慢慢改變。過去殖民主義影響了生活習慣,很多人覺得地道東西總是不夠好;現在更多人覺得傳統食物能登大雅之堂。而 Valentine 亦明白,要完全改變飲食文化,並不能單靠一兩季的飲食節目,而是要靠日積月累的努力,但他仍為此節目自豪,亦會在未來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