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例令人民抗肥,這國家做到了

A+A-
智利政府頒佈新條例,凡超標的食品必須貼上清晰的警告標示。 圖片來源:MARTIN BERNETTI/AFP/Getty Images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自 1975 年,全球肥胖人數增加接近 3 倍,逾 19 億人超重,幫助人民減肥成為政府一大棘手問題。英美兩國徵了糖稅,汽水銷量下跌幅度不太大。但在過半人口超重的南美洲,智利成功使含糖飲料銷量減近 4 分 1。究竟當局有何法寶,說服民眾揮別垃圾食品?

用條例教導人民

智利多達 3 分 2 人口超重,含糖飲品人均消耗量亦高於其他國家。於是在 2016 年,政府落實食品標籤和廣告法,規定所有高糖、高鹽、高熱量及高脂肪的包裝食品,必須貼上黑底白字的警告標示。法例還禁止廣告商向兒童銷售此類食品,以及禁止於校內售賣。

美國北卡羅萊納大學全球公共衛生學院營養學系助理教授 Lindsey Smith Taillie 的研究發現,法例自實施以來,智利的含糖飲料銷量下降 23.7%,其中以含糖果汁及奶製品減幅最大。Taillie 解釋:「這是首個要求在食品及飲料包裝前方,標記有關如糖或鈉等過量營養成分警告的條例。」

改變長久的飲食習慣

所有食品包裝的正面需貼上黑底白字的八角形標示,種類包括:熱量、糖、鹽及脂肪。 圖片來源:Katharina Meyer/Getty Images

智利衛生部在立法時,規定了食品中熱量、糖、鹽及脂肪的上限,一旦超標,包裝正面必須貼上警告標示。在嚴格執法的同時,政府也逐步收緊限制。2018 年,糖含量的上限從每 100 克含 22.5 克改為 10 克;鈉含量則從每 100 克 800 毫克收窄至 400 毫克。

Taillie 的同僚、營養學系教授 Barry Popkin 指出:「第一階段的成效非常顯著。」他認為,該法例使家庭對健康飲食有更深入的了解。「我們針對基層及中產家庭進行訪談,家長表示,孩子回家後讓他們購買沒有警告標籤的食品。」他又稱:「這種介入方法,有潛力改變人們飲食習慣。在未來兩年,我們會看到條例對二型糖尿病的影響,但針對超重的成效則需時更長。」

Taillie 表示:「通過倡導者與政策制定者的合作,我們知道有至少有 10 多個國家仿效智利,或借用評估結果來制定相似的政策。我們希望在 5 至 10 年,世界上有更多國家會如智利般,在食物及飲料包裝上建立更清晰的標籤制度,通過告知人民哪些食物不健康,來消除市場營銷所產生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