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Podcast】通識科都搞錯了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A+A-

在中學通識科的教科書、管理學書籍或是作家撰寫通識專欄的文章,都一再出現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Hierarchy of Needs)的金字塔圖表,指出人有五大需求,分別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嚴需求、及自我實現需求。當底層需求得到滿足後,人才會追求更高層次的需求。

然而,金字塔圖表從來不是馬斯洛的旨意,他亦從未認為實現需求是一層層升級,而是要經過一番內在整合,當中包括安全、連結、自尊、探索、愛、目的等力量,在前進兩步又後退一步的步伐下才達成。Scott Barry Kaufman 的著作「顛峰心態:需求層次理論的全新演繹,掌握自我實現的致勝關健」,就透過整合馬斯洛已出版及未公開的論文、演講及日記,配合其他心理學理論以及跨範疇知識,重新演繹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

*CUP Media Podcast 現可於各大平台收聽:

YouTube
Spotify
SoundOn
iTunes Podcast
Google 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