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立:無聲狂嘯 —— 有罐頭但無罐頭刀可以有幾絕望?

A+A-
「無聲狂嘯」中,主角最後被電腦改造成一團沒手沒腳沒眼沒口的怪物,與電腦一起永久的活下去;圖為原著小說改編遊戲畫面。

台灣大部分人都支持死刑,至於香港,雖然最近很多人都同意將此刑罰用在某些高官身上,但大部分人還是反對,也習慣沒有死刑,畢竟大家都不相信司法系統,更不應該將此玩意落在他們手上。不過不論港台,似乎很多人都相信這是最大的刑罰,這點我倒是反對的,尤其在看過「無聲狂嘯」(I Have No Mouth, and I Must Scream)之後。

這本小說推出時,香港的親中派還在到處放炸彈炸小孩。故事中的人類建立了一台懂得自己思考的軍事電腦,可是它得到意識後,卻發現自己是台不能自由移動、沒有感官,也不能創造任何東西的人造物,雖然有著強大的性能,卻甚麼都做不了,於是痛恨創造它的人類,並發動世界大戰,意圖殺死所有人。

但它很快意識到,人類死了就不會痛苦,自己卻要活著受罪,赫然發覺這比死亡更可怕,所以它讓 5 個人活下來代表人類去受罪。電腦不斷以各種方式玩弄虐待他們,從身體到精神上不斷折磨,就這樣被折磨了百幾年。

不斷受傷然後治好,長期飢餓但是臨死會被餵以非常難吃的食物續命,不准死不能死也無法自殺,這裡沒有死刑,只有活刑。但他們仍然有一個希望。

有一天,其中一人發現有個地方可能藏有罐頭,那地方很遙遠也很難去,可是因為飢餓了太多年,而且生活也只有痛苦與絕望,哪怕只是幾個爛鬼罐頭的些微希望,都足以讓他們全力追尋。經過了千辛萬苦,他們終於找到大量罐頭,迎來了故事最開心的時刻。然後?你在標題也看到了,他們沒有罐頭刀,沒有任何辦法開罐頭,望著一堆看到吃不到的罐頭,他們瞬間從天堂跌到地獄,有人瘋掉,竟然不慎殺死了另一人。

這時主角才發覺,雖然自殺會被阻止,卻可以殺人,便很快的殺死了所有人。當電腦察覺到的時候,已經無法將這些人復活,只成功阻止了主角自殺,於是非常憤怒地將他改造成一團沒手沒腳沒眼沒口的怪物,使他以後都無法自由活動,無法看到任何東西,無法與任何人溝通,也無法自殺,與電腦一起永久的活下去。

這小說很短,網上可以找到,看完之後你應該也會認同,比起死刑,活著才可以發生更殘忍的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鄭立,Cheng Lap,香港人。從不被寄望的職校生到取得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學碩士,曾任教職,後轉行創辦公司並開發電腦遊戲「民國無雙」。長於議題思辨、邏輯推演,評析經濟與政治局勢。現於香港「明報」,台灣 udn 「鳴人堂」專欄,以及 PTT 論壇發表文章。著有「有沒有 XXX 的八卦」及「希特拉救港攻略」。Facebook Page:Cheng L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