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詩敏:哪裡有彩虹告訴我?

A+A-
歐洲國家盃賽事中,德國隊長兼門將紐亞戴上彩虹臂章支持「同志驕傲月」。 圖片來源:路透社

近日歐洲國家盃上演得如火如荼,德國隊長兼門將紐亞(Manuel Neuer)戴上的彩虹臂章掀起小風波。

6 月是「同志驕傲月」(Pride Month)。事緣紐亞在歐國盃對法國及葡萄牙,以及歐國盃前友賽拉脫維亞時也戴上彩虹臂章,以示對 LGBTQ+ 群體的支持,有報道指歐洲足協一度希望就此進行調查,看看紐亞有否違反歐洲足協不容許球員作出「政治聲明」的規例。及後德國足協發聲明,證實歐洲足協已停止就紐亞戴彩虹臂章作出調查,並指該臂章是多元的球隊象徵,是有「良好的因由」。

另一邊廂,社交媒體有圖片展示,匈牙利首仗戰葡萄牙時有人展示「反 LGBTQ」橫額,亦引起歐洲足協關注是否有疑似歧視成分。(匈牙利議會剛通過法案,禁止在學校展示任何有關推廣同性戀及變性的內容。)

時至今日,在職業足球世界,性小眾的處境仍不容易。據說球員要「出櫃」依然是十分艱難的事,難被圈內人普遍接受。假若歐洲足協沒有停止調查,甚至最終真的對紐亞或德國足協作出紀律處分,又不知會引來多少討伐。

每年的 Pride Month,很多地方都會舉辦巡遊活動,圖為墨西哥城。 圖片來源:路透社

世界多元,不是要每個人都必須認同所有人的取向,但尊重及接受世界上有人跟自己的取向不同,相信也不是甚麼過分的要求。綜觀歷史,以及現時不少地方對性小眾的打壓,就知道他們爭取基本權利的道路有多難行多漫長。每年的 Pride Month,很多地方都會舉辦同志巡遊,它們的確能夠引起大家對性小眾的關注,不過有時筆者會想,究竟何時,社會的(任何)小眾才不用刻意跳出來「凸顯」自己的不同,來告訴大家,其實我們跟你們都一樣?

香港將在 2022 年舉辦同樂運動會(Gay Games),是亞洲首個舉辦這體育盛事的城市。最近開始有更多人討論,包括議員…… 筆者早於 2018 年在荷蘭的一次機緣下,跟當地的同志曲棍球隊講起這件事,作為社會學背景或體育人都好,一直很想了解更多香港會如何舉辦荷蘭朋友口中盛讚的 Gay Games。我最近初步認識了籌辦此運動會的人士,且看能否窺探更多。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讀社會學的多棲體育人,媒體和企劃創作人,體育節目主持兼旁述、司儀,曾主持 2020 東京奧運直播和其他不同節目及活動;軟式曲棍球員,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媒體、文化及創意城市),亦從事文字工作,兼任講師;相信文字,忠於創作,熱衷於遊歷。帶著「漫遊者」的目光,跟大家用不同角度認識體育,也從體育走出去探看世界。

關於曾詩敏:www.tsangsm-vien.com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sangsm.vi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