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質素欠佳,運動可抵銷其壞處

A+A-

雖然深知睡眠質素欠佳會影響身體,但在現代社會中,要做到優質睡眠又談何容易。加上疫症及大環境氣氛,每天能一覺好眠更是遙不可及之事。長期累積的「睡眠債務」,如何才能償還?悉尼大學(USYD)身體活動、生活方式及人口健康學系研究人員發現,進行足夠的體力活動,包括跑步或上健身室,或可抵銷部分欠佳睡眠模式對健康造成的不利影響

在最新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雜誌」(BJSM)的研究中,研究員首先考慮到睡眠及身體活動如何互為作用,並如何影響健康。他們由此方向分析 2006 年至 2010 年期間英國生物樣本庫(UK Biobank)研究招募的 380,055 名中年人士所提供的資訊。參加者會彙報他們的身體活動程度及有關睡眠 5 個方面的資訊,包括根據睡眠時間分類的「時型」(chronotype)、睡眠持續時間、失眠、打鼻鼾、日間嗜睡度,以作綜合睡眠評分。研究員會將受訪者情況評為健康(Healthy)、中等(Intermediate)或較差(Poor)3 個等級。

在前項研究面世 11 年後,研究員再跟進當年受訪者現時的情況,發現截至 2020 年 5 月,已有 15,503 名參與者死亡,當中有 4,095 人死於心臟病,9,064 人死於癌症。而與健康睡眠者相比,睡眠欠佳的人過早死亡的風險高 23%,死於心臟病的風險高 39%,死於癌症的風險高 13%。

然後,他們再比較睡眠質素好及欠佳的人之數據,及用世界衛生組織(WHO)「關於身體活動及久坐行為指南」去衡量他們的運動量,最終發現死於心臟病及癌症風險最高的人,是那些睡眠不足兼運動量不足的人。相較之下,睡眠欠佳但運動量符合要求的人,死於心臟病或癌症的風險並不高。他們更發現,即使只做到 WHO 所建議的最低限度身體活動量,即每星期進行至少 150 分鐘中等強度,或 75 分鐘劇烈強度運動的人,也可減輕因睡眠不良而造成的健康影響。

雖然這次研究,並沒有找出為何體力活動能夠抵消睡眠欠佳所帶來的不良生理影響。但其他研究已證明足夠體力活動可改善健康,例如有助減少發炎,幫助身體維持健康的葡萄糖代謝(Glucose metabolism),並增加燃燒的卡路里數量,甚至可改善不良的睡眠模式。2019 年的一項研究更發現,達到 WHO 每星期身體活動目標或以上的人,比沒達到的人平均多活 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