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 趨勢】大品牌棄塑膠包裝轉紙包裝

A+A-
雀巢紙包裝
圖片來源:Nestle

近年,大眾愈來愈關注塑膠的環境影響,包括其生態污染及碳放排。在 ESG 大趨勢下,愈來愈多品牌的消費品從塑膠包裝轉為紙包裝。

雀巢公司 6 月宣佈,其整個 Smarties 品牌改用完全可回收的紙質包裝。Smarties 每年使用約 2.5 億個塑膠包裝,如此每年可避免使用 400 噸塑膠。雀巢表示,這助其進一步邁向 2025 年全面可回收或可重用的目標。新的 Smarties 紙質包裝,來源是可持續物料,由粉紙、紙標籤或紙板製成,包裝上列明如何正確處理 Smarties 紙包裝的資料,以提高消費者的回收意識。

英國及荷蘭消費品企業聯合利華(Unilever)亦在 6 月宣佈將採用紙質清潔劑瓶,先用於其 Omo 品牌,會於明年在巴西推出。樽內設有特製的防水塗層,使紙質包裝材料能夠裝納清潔劑、洗髮液和護髮素等液體產品,這些產品含有表面活性劑、香料和其他活性成分。英國跨國酒精飲品企業帝亞吉歐(Diageo)甚至推出了一種紙質 Johnnie Walker 威士忌酒瓶,在其黑牌 70cl 威士忌試用。

歐盟 2019 年公佈新指令,針對 10 種範疇的即棄物品,致力減少塑膠產品的環境影響,例如自今年 7 月 3 日起禁售塑膠即棄餐具。於 2025 年起,膠樽須以最少 25% 的可再生塑膠生產,及達到 77% 的分離回收率。塑膠包裝的規管將愈來愈多,在商言商,食品企業要早早籌謀如何適應日益增加的規管措施,棄膠轉紙是策略之一。

包裝產品「紙」日可待?

紙比玻璃更輕,使其更容易運輸,而且回收過程中使用的能源更少。然而,在儲存液體或食品時,因為紙和木漿易被滲透,耐用度亦比塑膠差。雖然紙是最可回收的產品之一,但單獨使用紙,缺乏足夠的阻隔功能,無法用於食品包裝。事實上,香港人熟悉的紙包飲品便由紙、膠和金屬物料製成,但由於其包含多種材料,為回收增添困難,回收時需有合適的設施分離紙包盒中的紙、鋁和塑膠。

雀巢公司和其他消費品和包裝集團的物料科學家正研究其他塗層,以隔阻水蒸氣、氧氣和其他物質,能用熱力密封,並且要使包裝容易回收或堆肥。聯合利華和帝亞吉歐正在使用 Pulpex 公司的技術開發紙質食品包裝,例如製作飲品樽,以木漿倒模,內壁噴上防液體塗層。

Pulpex 指,其紙樽可以循一般回收紙或卡紙的方法回收。據 Pulpex 估計,當它的技術被用來替代膠樽時,能減少 30% 的碳足跡,而替代玻璃的話,碳足跡能減少 90%。不過,目前 Pulpex 的設計原型,仍使用塑膠作樽蓋,無塑膠的關蓋方法仍在開發中。

ESG 評核要防「漂綠」戲法

paper bottles Paboco
公司初版「紙樽」廣告,細字聲明紙樽內壁是一層 PET 膠薄膜。 圖片來源:Paboco

然而部分企業所推出的紙產品,卻未必符合真正的環保邏輯,頗有漂綠之嫌。例如丹麥公司 Pacobo 以「紙樽」為名,號稱「為以可再生資源為基礎的世界做好準備」。但該公司的初版「紙樽」,內壁是一層 PET 膠薄膜,即大紙包小膠,公司卻取巧宣稱為「紙樽」。這種紙膠混合物料包裝,比純 PET 膠樽更加妨礙回收,因為消費者必須把紙樽分離,分別投放到紙、樽回收箱。Pacobo 今年 2 月公佈,可樂公司旗下產品 AdeZ 在匈牙利試用 Pacobo 紙樽發售。

目前,評價企業 ESG 中的環境指標,以氣候減碳為主軸。由於塑膠是石油產品,由膠轉紙,減少塑膠用量,相信較容易在減排指標反映績效,卻未必能充分反映產品的環境足跡和生態影響。將塑膠影響納入 ESG 評核,也應考量到產品的設計,是否屬於可回收和便利回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