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再生】以髮進行環保事業

A+A-
Green Salon Collective 創辦人以剪下的頭髮吸走油污。 圖片來源:TOLGA AKMEN/AFP

理髮行業每天都會剪下大量頭髮,還有染熨程序,對環境似乎並不友善。不過,最近英國有環保組織開始呼籲當地髮型師收集頭髮及相關廢棄物,原來這些一直被視為不可再生的垃圾,可用作清理油污、堆肥及生產能源,為環境作出貢獻

在倫敦東部一間髮型屋內,綠色團體 Green Salon Collective 創辦人之一兼前髮型師 Fry Taylor 指出,英國在回收頭髮方面較為落後,相關聯合組織在去年夏天才正式成立。他說:「其他國家已為髮型屋設置回收系統,但在英國和愛爾蘭仍然沒有。」他更強調:「我們不會再等 5 年、10 年,等政府及議會建立這些系統。我們自己動手來。」去年,英國和愛爾蘭約 600 間理髮店加入組織,總共收集到大約 500 公斤的頭髮,目前已用於清理水道、北愛爾蘭 4 月的漏油事件以及用於堆肥。此外,組織亦成功回收 3.5 噸金屬。

Taylor 用塞滿廢棄頭髮的棉網,掃過被機油污染的水箱表面,能立即清除污染物。他解釋:「頭髮本身會吸收並鎖住油脂,這是重要的因素。」專家指出,1 公斤頭髮可吸收多達 8 升的油。使用頭髮除污的發想,最先是源自美國,而「以髮吸油」的做法已在真實災難中進行過測試,包括 1 年前日本油輪在毛里裘斯沉沒所造成的嚴重漏油事故。

聯合組織表示,英國理髮行業每年產生的廢棄物可以填滿 50 個足球場。大多數垃圾,包括錫紙、染髮劑包裝及 99% 的剪下的頭髮,都會被送到堆填區。另一問題是染料及漂髮劑等化學廢料,Taylor 指目前有「大約 3 萬間髮型屋及 10 萬自由工作者」,會把雙氧水(Hydrogen peroxide)及阿摩尼亞(Ammonia)倒入水循環系統。組織就鼓勵髮型屋將這些廢棄物保存在收集箱中,送到工廠作發電之用。

堆肥則是頭髮的另一種綠色用途,頭髮豐富的氮含量使其成為理想的肥料補充劑。組織成員 Ryan Crawford 是倫敦西北部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一間理髮店的東主,他在花園裡種菜時嘗試使用頭髮,發現有頭髮包圍的椰菜完好無缺,但沒有用頭髮種植的椰菜骨瘦如柴,而且被啃咬過。他說:「頭髮就像新苗周圍的基本保護屏障,可以防止蛞蝓或蝸牛之類的動物。」而將頭髮直接放入土壤,也有助保持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