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藥而亡的驢

A+A-
驢在墨西哥保護區內生活。 圖片來源:Burrolandia México/Twitter

驢曾經遍佈墨西哥全國,但因為城市化、交通工具普及,使其漸漸被摒棄,再加上中國對由驢皮製作的阿膠需求強勁,令驢消失的速度更快。為了保護物種,同時捍衛驢在墨西哥文化中的獨特地位,有熱心人士在城郊建立一個以驢為主題的公園。公園暨保護區「Burrolandia」的管理員 Raul Flores,引用墨西哥國家統計和地理研究所(INEGI)數據指,「在 90 年代,這裡大約有 150 萬頭驢,今天估計只有大約 30 萬頭」,要及早進行保育工作。

驢在墨西哥文化中有特別的意義,從民俗藝術及紀念品,到舊電視節目及現代卡通,總會出現戴著傳統寬邊帽(Sombrero)的男士拖著驢走路,以代表墨西哥的形象。不過,驢在該國似乎未受重視。10 多年前當地交通及物流開始發達,對驢的需求迅速下降,只需約 15 美元就可以購得一頭驢。

然而,現在驢的數量急速下降,價格又飆升至 300 美元(約 2,330 港元)。數量下降及價格上漲,主要原因是中國對驢皮的需求不斷增加,驢皮會被製成名貴中藥阿膠,據說有補血之用。由於阿膠的市場需求已超過中國國內所能生產的數量,必須向國外尋求貨源,導致各地驢的數量大幅減少,甚至出現盜獵及非法貿易

園內的驢對人非常親切。 圖片來源:Burrolandia México A.C./Facebook

眼見驢所面對的危機愈來愈大,Flores 家族於 2006 年在首都郊外的小鎮 Otumba 建立動物收容所 Burrolandia。過去幾個世紀裡,Otumba 都是該國最重要的驢隻販賣市場,今天卻成為驢的安身之處。收容所更會在每年 5 月 1 日國際勞動節舉辦慶祝活動,吸引達 10 萬遊客到訪。Flores 說:「我們相信,在屬於工人的日子裡,有必要表揚最辛勤的工人:驢。」

保護區展示了各類民俗藝術作品,例如將驢擬人化,以及有驢耳朵及尾巴裝飾的汽車等。當然,重點仍是園內的 61 頭驢,牠們有些是從屠宰場中救出、有些曾被虐待,少數則是在保護區中出生。參觀者可以了解墨西哥驢的歷史,釐清對驢的誤解。Flores 說:「在學校,我們會說最笨拙的人是 Burro(驢的西班牙語)。」事實牠們並不愚蠢,而且非常聰明,大腦比馬還大。只是與馬或騾相比,驢所需成本較低,並且任勞任怨,才成為背負重擔的工作動物。

園內的驢對人非常親切,會像狗或貓一樣用身體摩擦人類,渴望獲得注意。園方希望城市居民及年輕一代能明白,驢非常值得人尊重,也值得活下去。Flores 說:「驢已幫助人類很長一段時間,現在是我們報恩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