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國以進為退,捨阿富汗圖印度

A+A-
7 月 28 日,印度總理莫迪於 Twitter 發文,指已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會面,並歡迎美國總統拜登對於加強兩地關係的努力。 圖片來源:narendramodi/Twitter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在天津會見中國外長王毅不歡而散。王毅搶先主動,向美國頒佈「三條紅線」,這種姿態,雖然多半是做給國內看,但現在國內民意底定,並沒有對中國政權構成巨大的不信任和不安。中方沒有必要如一些西方觀察家所言,「對內表示強硬」,除非調兵遣將,否則言詞上的強硬,並非對內,而是對美國真的亮出了底牌。

舍曼一離開中國,中國外長即在同一地點會見塔利班

香港股市大跌。美國基金是否收到消息,覺得未來美國會進一步限制或警告美國資金在香港的風險?在這方面,特首林鄭月娥似乎過分得意洋洋,特區政府並無萬一發生金融新風暴的準備。

香港以外的局勢日趨緊張,國務卿布林肯緊接著訪問印度,將會與總理莫迪密談。皆因為中國加強與巴基斯坦聯盟,對日漸陷入權力真空的阿富汗採取更主動的戰略,中巴經濟走廊已經被印度視為威脅,塔利班的總後台在巴基斯坦。美國撤走之後,塔利班「底氣」更盛,聲稱控制全國 8 成土地,要求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下台。

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會不會像 1979 年的巴列維政權,在霍梅尼的原教旨主義革命下,兵敗如山倒,以致最終引起政權血洗?以冷戰期間,美國支持過南越、柬埔寨和伊朗政權,規律顯示,殊不樂觀。

中國外長王毅與阿富汗塔利班政治委員會訪問團會面。 圖片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Facebook

於阿富汗,美國以退為進,美國軍隊 9 月就會全部撤走,並答應屆時用空軍支援。但空軍打擊,會否受到阿富汗高山地形的阻滯,效率是否能保持?阿富汗政府軍是否有足夠的士氣?一切仍是疑問。

另一個在牆外默默觀察的是俄羅斯。若塔利班勢力壯大,中亞國家如烏茲別克和哈薩克也會受塔利班滲透,危害俄國利益。美國似在阿富汗佈下一局空城計,引誘中國長驅直入。但中國不會派軍隊,只會與巴基斯坦加強聯盟,借巴基斯坦的影響力制約塔利班,使之不對中國包括新疆問題構成威脅。因此,巴基斯坦的地緣政治重要性無疑增加,令印度感到不安。布林肯印度之行就是要加強美印關係,一來北制阿富汗、中國的擴張,二來阻擋巴基斯坦對印度世仇的威脅,三來也與印度協防鞏固印度洋。美國不怕阿富汗「塔利班化」,甚至樂見有此發展,因為印度最先同受威脅,北臨中國,更沒有選擇,只能與美國建立更緊密的同盟。棄阿富汗而圖印度,守住印度洋,美國計算頗聰明。

一場新的博奕格局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