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美國拱手出讓阿富汗賭局

A+A-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街頭一幅塗鴉,畫有美國阿富汗和解問題特別代表哈利勒扎德(Zalmay Khalilzad),以及塔利班駐多哈政治辦事處主任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宣佈撤出阿富汗,結束了二十年美軍進駐阿富汗的歷史

二十年來,美國在阿富汗花費了兩萬億軍費,逾二千美軍死亡,但也有數萬阿富汗平民與士兵死亡

然而,佔領阿富汗從來不是美國的目標。此舉是對「911」恐襲的反應。「911」之後,布殊政府兵分兩路,首先鎖定伊拉克的侯賽因為主兇,指其藏有大量殺傷性武器,結果證明是「冤案」;但「911」元首阿爾蓋達組織,藏身遊走於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卻是實情,現已經殲滅。

其他反美恐怖組織,包括一小撮伊斯蘭國,仍在阿富汗活動。還有「神學士組織」塔利班,則聲稱繼承拉登遺志,全面反撲。

例如 2002 年 3 月,美國第 101 空降師的特遣隊「落下傘」(Rakkasan)乘直升機,降落東南部帕克蒂亞省的山谷,展開「蟒蛇行動」。

阿爾蓋達組織的狂熱分子曾相信,美國人缺乏與聖戰戰士進行近距離戰鬥的勇氣。但美國派遣 1,411 名陸軍參戰,激烈戰鬥後,1,411 名士兵幾乎全部安全撤離,約有 100 士兵受傷。阿爾蓋達組織大約 500 名全球游擊隊員陣亡。

對於西方,阿爾蓋達是打倒了,塔利班卻在壯大。同樣是伊斯蘭恐怖勢力,其實並無分別。美國留下的真空,中國、印度、伊朗、俄國、巴基斯坦,都會虎視眈眈,各自向不同的恐怖勢力提供資助與武器。

拜登此時撤軍,因為美軍武器先進,在阿富汗已無傷亡,駐軍可有可無,不像當年狼狽撤出的越南。撤軍的目的,是要更專注對付中國和俄羅斯,而且美國認定中國不可能如美國一樣派軍隊進入阿富汗,只能通過「一帶一路」的經濟資助利誘統戰塔利班。

既然撤軍不會損害美國利益,則不妨走人。阿富汗真空不真空,已經無所謂。

對於阿富汗平民,美國撤離是壞消息。二十年來,阿富汗人民希望美國能結束阿富汗的內戰。但阿富汗狹隘的地理和貧脊的經濟,比起當年的越南,美國更無力干預,更不要說有伊拉克和利比亞的敗局在前。

拜登此時撤軍,是承襲並遵守杜林普任內與塔利班簽署的「多哈協議」。此一協議「約束」塔利班:美軍撤出後,無論塔利班是否最終能統治整個阿富汗,都不得利用阿富汗的領土做出任何危害美國利益之事。

美國走了,將阿富汗拋給中國,形勢進一步複雜。塔利班確實是「東突厥伊斯蘭運動」的支持者。「東突」在中國一直進迫之下,數千人逃往土耳其和敍利亞,還有至少 500 人在阿富汗,主要藏身北部與新疆接壤的巴達赫尚地區(Badakhshan Province)。

美國撤走,同時是邀請中國進入阿富汗的賭局:敢不敢像對土耳其一樣,將「一帶一路」的建設援助和疫苗打包,交換遣返東突組織的流亡者?阿富汗政府固然親美,塔利班崇尚「純潔」的伊斯蘭意識形態,擅長破壞,經濟民生建設向來不是其強項,也沒有興趣,但中國禮遇塔利班,也令塔利班覺得自信心大增。阿富汗會不會成為 1979 年的伊朗,由霍梅尼政權接管,接管了之後又如何?會不會成為中國通往印度洋的「盟友」?此一美麗的聯想,對於一些人無疑充滿誘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