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美金也爭不到的平等,梅琳達.蓋茨如何走上離婚之路

A+A-
2018 年 2 月,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出席活動。 圖片來源:John Lamparski/Getty Images

今年 5 月,比爾.蓋茨(Bill Gates)和梅琳達.蓋茨(Melinda Gates)宣佈結束 27 年的婚姻。對此,他們解釋:「因為我們不再相信,我們能以夫婦的身分,在生命的下一個階段中共同成長。」

梅琳達曾向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透露,她的自傳「提升的時刻」(The Moment of Lift),最難描述的部分便是「在這段婚姻關係中,我向比爾要求更平等」。她說,她的故事「同時也是數百萬女性的故事。」

「她會成為一股力量,世界將會受益。」一位前顧問預測。按照她的說法,梅琳達正準備起飛。

梅琳達只花 5 年,就在杜克大學取得電腦科學學士與企管碩士。

1986 年畢業後,她似乎注定要進入像是 IBM 這類成熟的跨國公司。但那裡一位女主管告訴她,女性在這樣的公司中,最遠就只能走到這裡;在年輕且發展快速的微軟,她能做得更好。

因此,梅琳達向西北方前進,來到一間令人振奮、不穩定但能改變世界的公司。進入公司後約 6 個月,她開始與比爾.蓋茨約會。

一位微軟前顧問說:「我記得他們訂婚時,每個人都很驚訝。大家都覺得她如此聰明,才不會這樣做,但她清楚知道自己要嫁給誰。」

如果在她逐漸成為公眾人物的過程中,選一個決定性的時刻,那就是 2012 年的倫敦家庭計劃峰會(London Summit on Family Planning)。她主持這次峰會,並與前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其他世界領導人站上舞台。她堅信女性應該擁有避孕的管道,也承諾提供超過 10 億美元來協助避孕。

而在幕後,這一年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梅琳達要求和比爾共同撰寫給基金會股東的年度公開信。雖然這看似只是小事,但這封信在基金會中,被視為像國情咨文一樣重要。

根據梅琳達的敘述,比爾反對這件事,認為現狀運作良好。最後,他同意她寫一篇關於到尼日與塞內加爾旅行的文章,並將之納入他的筆記。兩年過後,她才終於成為平等的共同作者。

梅琳達追求婚姻與工作上的平等,與比爾不同的性格與行事作風,讓她想走自己的路、說自己的想法。

2015 年出現了另一個發展,也被現在的觀察家認為,是蓋茨夫婦向分離邁進的另一步:梅琳達創立個人投資公司 Pivotal Ventures,專注於女性事業。

Pivotal 現在擁有約 90 名員工,總部就在蓋茨基金會、華盛頓湖的對面。它已經執行超過 150 項投資,目標是縮小公私部門的性別落差。一位與梅琳達關係親近的人表示,Pivotal 是「她能以不同方式思考的地方」。也就是說,這是屬於她的。

不管梅琳達如何前進,問題是沒有了比爾,她是否還能產生同樣的影響力,因為最初是他的財富讓他們成名的。不過話說回來,她獨自一人或許也能帶來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