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回家的白羅斯選手

A+A-
白羅斯奧運跑手 Krystsina Tsimanouskaya 在華沙召開記者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奧運跑手 Krystsina Tsimanouskaya,因在社交網站上公開批評白羅斯國家隊教練安排失當,而被強行帶至機場準備返國,幸好她最後尋得日本警方協助,又得到波蘭提供人道簽證,成功脫險,但仍被白羅斯官方指控患有精神疾病。她受訪時指出:「即使你沒有參與反對活動,也從未參加過任何示威活動,仍會因為不同意某些行為而被視為對政權不忠,繼而遭受攻擊。」Tsimanouskaya 不是唯一一位被迫流亡的白羅斯奧運選手。「德國之聲」(DW)近日訪問了流亡德國的運動員夫婦,他們坦言得知此事,加上人在異鄉觀看奧運,心情極為複雜。

Andrei Krauchanka 曾是祖國白羅斯的英雄。他是一名十項全能運動員,更曾在 2008 北京奧運獲得銀牌,多年後卻因表達政見而遭政府針對。他聯同數百名運動員聯署公開信,以表達對該國 2020 年總統大選結果,以及總統安全部隊對和平抗議者施行暴力表示不滿。公開信發表後不久,Krauchanka 即被白羅斯國家隊開除,更被判入獄 10 天。

流亡德國的白羅斯田徑選手 Andrei Krauchanka。 圖片來源:deca_krava_family/Instagram

Krauchanka 夫婦考慮離開白羅斯已有一段時間,在一個密友被捕後才決心離開。他們已無法再承受巨大的精神壓力,Krauchanka 說:「我們已受夠走路時要小心周圍,上車時要小心,連離開自己家門廳時也要小心。」更直指:「我們不會保持沉默。在白羅斯,任何說真話的人都會受到遏制及監禁。」現在,Krauchanka 與妻子 Yana Maksimava 及年幼女兒已得到簽證,在德國西部的工業區魯爾(Ruhr)定居。雖然被迫遠離家鄉,但 Krauchanka 清楚知道,除非國家發生根本的變化,否則回去只會遭遇危險。

Tsimanouskaya 的情況令這對流亡他鄉的夫婦身同感受。Maksimava 也是一名田徑運動員,在 2017 年之前,她曾參與五項全能及七項全能的田徑國際大賽,卻無法加入白羅斯國家隊參與東京奧運,因總統盧卡申科的兒子維克多(Viktor Lukashenko)就是國家奧委會主席。

她在 Instagram 上解釋:「發生這一切之後,我不打算回白羅斯。我有一個年幼女兒,不能冒任何風險,但我是那種無法保持沉默的人。當我在白羅斯生活及訓練時,我無法擺脫這種情況。那段時間,我只能賭上一切,不斷前進。」然而,她深深明白自己無法阻止整個白羅斯、乃至於政府所控制體育組織的權力失衝。

Maksimava 繼續在私下及公開場合表達她的看法。即使因敢言而無法回家,她還是希望有一天能在掛起白羅斯紅白旗的賽場上比賽。她談到自己的夢想:「我渴望繼續受訓…… 我想在歐洲室內田徑錦標賽上贏得一枚獎牌,七項全能還是五項全能也沒有所謂。若不成功,生活仍要繼續,我會學習語言,然後找一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