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人工智能,更易取得專利

A+A-

初創企業大多需要申請專利,以保護研發成果。但全球專利眾多,而市面上的檢索評估,僅以人手操作搜尋器查閱相關文件,確保與現存的並無衝突,涵蓋範圍可能有限,而且需時甚久。創新科技公司優端合科InnoAIbator)則於本港研發出一套人工智能系統,揚言透過其首創的「自然語言彩色圖騰」(Natural-Language Color Totem)技術,檢索可更快捷及準確,甚至能作出建議,增加取得專利的機會。

優端合科於 2017 年成立,3 年來耗資 600 萬港元,研發出「人工智能專利檢索評估」。當中的核心技術「自然語言彩色圖騰」,不單是基於輸入「關鍵詞」的文檔檢索,也通過最佳化的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及其文檔檢索演算法,從輸入的「摘要」及「要點」,自動判斷出單一關鍵詞、獨有詞、相似詞、重要詞語組合和特殊連接詞組,用於檢索文檔及作根據相關程度排序。

其專有的顏色圖騰技術,則可把彩色圖像圖騰與主關鍵詞、摘要及要點註釋,作出比較和分析,令評估結果展示出技術概念與專利之間的相互關係,讓用戶快速理解其發明或概念在該技術領域的定位。優端合科表示,其網上人工智能專利構思檢索評核,透過用戶輸入專利項目的名稱、摘要、主要功能,以及分別最多 5 組的中文及英文關鍵詞,最快 10 至 20 分鐘,便能完成中國及美國的專利檢索。

利用「自然語言彩色圖騰」技術,從用戶輸入的專利名稱、摘要、主要功能及關鍵詞,篩選並顯示出最相關字詞,並以顏色代表內容重點位置附近的關鍵字。 圖片來源:優端合科

公司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馮威棠教授指出,純文字或純影像的搜尋,準確度或只得 7、8 成,所以想到把兩者結合,希望提升至 9 成以上。「光是比較文字,只可知『有』或『無』出現該字,無法找到與旁邊其他字的關係。但我們的『自然語言彩色圖騰』技術,把文字圖像化後,令人類能夠理解人工智能分析的結果,譬如其他反映出來的字眼是否適用,或是發現檢索時原來有所遺漏。」

馮威棠形容,遺漏好比資產。若分析結果顯示,客戶的發明或概念難以取得專利,其公司可建議加入哪些技術含量,避開他人的專利,增加成功機會。「如看不懂機器學習產生甚麼,便無法提議用家如何修改。」他稱約有 200 多間創科公司以及約 50 個來自大學的概念,包括 3D 鞋履訂做及自動分藥系統,曾以其系統作檢索,而大學的反應正面,「因為他們不知道的,我們也可替其找出來」。

現時優端合科的目標用戶,以專利代理及初創公司為主。馮威棠認為,每年全球的專利申請逾 300 萬宗,而該公司提供的簡單報告,「純粹顯示 20、30 個最接近的專利,那部分並不收費」,可吸引到專利代理公司。另一聯合創始人兼首席財務總監黃勤達亦指,預測獲取專利的機會率、以至利用人工智能整合專利概念的服務,收費最多也只是數百港元,而且非人手檢索的公司可提供,相信潛在龐大商機。他更期望可助部分初創公司,成為僅佔 1% 至 2% 的獨角獸企業。

對於「自然語言彩色圖騰」這項核心技術,馮威棠形容:「把文字變成有意義的圖像,而我們可以看出文字之間的關係,例如兩組靠得近的字眼就有關連。但如果是在圈外、亦即是現存專利未有用到的字眼,我們就可建議客戶改用此字,它或代表一種技術,也就是加入這種技術,這就變成一種與別不同的新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