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yan Fung:中國暫停海外煤炭項目,那麼境內煤電廠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6)將至,列強爭相透過氣候議題增加話語權,就連煤炭最強的中國也謀求轉型,把「一帶一路」ESG 化,承諾不再新建海外煤電廠,但真的如官媒所言般「意義非同小可」?

中國是全球碳排放最大國,據報現時在 20 個不同國家中,總共約有 40 吉瓦的新燃煤電廠項目處於不同發展階段。今次的決定驟看起來誠意滿滿,符合國際共識,齊齊向資助煤炭說不,與 4 月韓國宣佈計劃停止資助此類項目、5 月日本緊隨其後類同,的確算是一個好開始。

但細心研究下,會發現中國只是明修棧道,外界更擔心其於境內仍大幅增加煤電發電量。似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講的「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只是事實的一部分。

原來單計 2020 年,中國燃煤發電量佔世界的 53%,期間中國竟在境內增加 38.4 吉瓦的新燃煤發電裝機容量,而同期世界其他地區的裝機容量則減少 17.2 吉瓦,此消彼長。

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估計,去年中國新建的煤炭裝機容量,是世界上所有其他國家總和的三倍多,相當於「每週新建一座以上大型燃煤電廠」。

而根據「十四五規劃」,中國將「嚴格控制」燃煤電力消費,但仍允許其持續增加至 2026 年才「逐步減少」。對此,有學者批評中國境內煤電廠的碳排放控制不理想,中國政府已批准再建造 36.9 吉瓦的燃煤發電裝機容量,令在建的總裝機容量達到 88 吉瓦;同時又正籌謀再興建 158.7 吉瓦煤電廠,令正在考慮的新裝機總量達到 247 吉瓦,很可能超越美國已建成總裝機量的 233.6 吉瓦。

中國在海外國家致力「衝」擊減煤碳之際,自己卻「鬆」章在境內興建煤廠,做法甚具爭議,似乎是向 George Orwell 致敬,因為他在著作「通往威根碼頭之路」提過:「我們的文明建立在煤炭之上。」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佬。從事過公共政策、科網、金融、媒體相關工作,近年轉型專注於 ESG 領域,成為全球首批特許 ESG 分析員,不時也文也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