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樂芹:推動網上學習,要解決學習效能的問題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疫情的衝擊下,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去年全球共有 15 億學生受到影響。停學期間,網上教育成為了主流的教學方式,但對於一些沒有電腦資源或網絡連接的學生而言,此模式則造成了嚴重的學習損失(Learning Loss)。但其實除了硬件之外,其他的學習配套亦有可能對學習效能造成重大影響。

早前我在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修讀公共行政碩士課程時,畢業報告就是專門研究疫情下的教育轉型,並以越南的高等教育行業作為案例。根據我們的問卷調查,在近 700 個回應當中,約有 8 成受訪學生及教師認為網上教學的效率與學習動機不及傳統的模式,同時指出教學配套及指引不足,都是影響學習成效的一大因素。

事實上,即使在香港這個較為發達的地區,亦面對著類似的問題。去年青協創研庫的研究發現,有 6 成受訪中學生表示電子學習最困難的是缺乏學習氛圍;更有 8 成受訪學校及過半數受訪學生認為電子教學未能取代實體教學。可見要推行網上學習,如何提升學習氛圍是其中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要提升學習氛圍,其中一個要解決的,就是孤獨學習的問題。在網上學習的世界中,學生自身的紀律性和主動性將會更加影響學習成效。而且,隨著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減少,學生將會更難建立社會資本,人際網絡和社會連結亦因而削弱,這對於一些基層學生的影響就更為深遠。理想情況是線上線下並行,一方面訓練學生資源整合運用的能力,為自己設立最適合自己個性、興趣和長處的學習模式;另一方面則積極填補線上互動性不足的短板,致力建構學生的互動圈子,互相影響,提高學習動機。要向這個目標邁進,社會創新的勇於嘗試必不可少。

針對學習的主動性和孤獨學習問題,不少教育科技公司也作出了新嘗試,例如引入競賽概念的學習軟件 Kahoot!,以及以翻轉學堂為主軸的 Flipgrid。前者以遊戲化學習來提高學生的主動性和投入程度,後者則用線上教室的模式為學生和教師建立翻轉學堂,令學生成為主導學習者。Flipgrid 近來更提供全面免費服務,令基層學生也有機會體驗新的學習模式。

推動教育創新,科技固然是一大助力,而如何加強學習配套、適時重整課節,以及引入雙軌學習的模式,就是世界不同教育機構都需要面對和思考的問題。但其實說到底,學習的精要,還是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交流。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社創發展策略顧問,畢業於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專門研究非牟利組織的發展。曾走訪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尋找社會創新的故事,並為多個社會項目的慈善組織的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