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仔情報室:假如阿爾蓋達是一家企業(一)

A+A-
2001 年,拉登的電視廣播。 圖片來源:Salah Malkawi/Getty Images

阿爾蓋達(Al Qaeda)因為 9.11 襲擊而名動一時,本來近年已日暮途窮,但隨著月前塔利班捲土重來,世人密切留意她會否東山再起。有別於傳統西方論述,金仔希望以企業管理的角度去理解阿爾蓋達這二十年的經過。

我們先從其創辦人奧薩馬.本.拉登(Osama bin Laden)說起,因為他的 Mission 與 Vision 決定了這家企業的發展方向,也間接促成今天的困局。

1988 年,阿爾蓋達創立的宗旨是抵抗西方入侵伊斯蘭世界,而拉登與一班高層都是抵禦蘇聯入侵阿富汗的聖戰者。隨著蘇聯撤軍及解體,矛頭便轉向美國。但由於美國當時只是在中東盟友設立軍事基地,不如蘇聯佔據阿富汗般有明確軍事目標,拉登於是提出在美國本土發動襲擊。

拉登首次有這構想,可追溯至 1986 年,當時他聲稱為巴勒斯坦人申冤,把他們從以色列人手中解放出來。阿爾蓋達終於在 1993 年「初嘗甜頭」,策劃世貿大廈停車場汽車爆炸,造成 6 人死亡,過千人受傷。

1996 年,拉登訂立了更遠大的目標。他在倫敦的阿拉伯報紙 Al Quds Al Arabi(意譯:阿拉伯的耶路撒冷)撰寫聖戰宣言」,呼籲全球穆斯林發動聖戰,反抗西方和以色列的侵略,攜手重建穆斯林共同體(Ummah)。

從這篇後來被稱為拉登書信(The Ladenese Epistle)的檄文可看出,拉登的戰略目標較抽象,沒有指明如何攻城拔寨。他所希望建立的穆斯林共同體也超越國界,是一個憑空構建的神話國度。而拉登自己則想成為一個宗教領袖,不是地上的王。

阿爾蓋達之後一連串的恐襲,也可印證她的宗教身份壓過軍事角色。1998 年襲擊美國駐肯雅、坦桑尼亞大使館,2000 年襲擊正在也門阿丁灣入油的美國戰艦 USS Cole,沒有固定軍事目標,只盲從反美的教義。

既然拉登用宗教感召力發動聖戰,那就要擊敗所謂「無堅不摧的美國」的神話。美國自二戰後本土從未受襲,拉登推測,若能造成美國本土嚴重人命傷亡,必會引起美國民眾大規模恐慌,繼而走上街頭,如同 70 年代反越戰般要求美軍撤出中東。

即是說,拉登的戰略目標不是想與美國開戰,而是脅迫她停止干預中東,讓他解放巴勒斯坦。且看他在 9.11 恐襲後兩星期發出最後通牒便知:一天巴勒斯坦人得不到安全、一天異教徒不離開穆罕默德之地,一天美國人都不得安寧。

這通牒再次顯示 9.11 襲擊是一場宗教戰爭,而事實也證明拉登軍事才能不足,因為他的算盤打錯了。的確,美國人目睹世貿大廈相繼倒塌大為震驚,但他們沒要求政府撤軍,相反地很快凝聚了共識要報仇,布殊政府不足 1 個月便正式出兵阿富汗。

9 月 21 日的「今日美國」頭條;拉登錯估美國民情,9.11 襲擊不但沒有令美國人促使政府從中東撤軍,反而凝聚復仇共識,使布殊政府得以在不足 1 個月內便正式出兵阿富汗。 圖片來源:Richard Baker/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Images

拉登錯判了美國民情,他忘記了越戰已過將近 30 年,美國當時如日方中:政治上勝出了冷戰使蘇聯瓦解、經濟持續增長,軍事上則在 1990 至 91 年的波斯灣戰爭大顯國威,帶領聯合國聯軍打敗伊拉克。那時美國人的自信根本不能與越戰時相提並論。

另一事例證明拉登缺乏軍事才能,就是他完全沒有準備美國的反擊,美國從 10 月 7 日正式發兵阿富汗,只用了大約 1 個月便推翻塔利班政權。拉登及阿爾蓋達高層馬上作鳥獸散,他的家人逃竄到伊朗,結果被伊朗政府以人質看待。他的兒子 Saad 曾經在 2008 年寫信向爸爸求救,哭訴自己懷孕的老婆要臨盤被拒絕送院,結果要等到胎死腹中才把胎屍分娩出來,可見其所受之不人道對待,也反映出拉登撤離之倉促。

拉登這位創辦人兼 CEO,因為目標含糊,執行前又沒有善後方案,結果把阿爾蓋達一下子置於垂死邊沿,而在危機爆發後,他本人更失蹤 3 年,直至 2004 年才再跟其他高層聯繫。究竟群龍無首的阿爾蓋達將如何經營下去,敬請留意下一篇。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跨國企業會計師,每日研判國際關係局勢,分析政經。熱愛中外歷史文化,偶弄文墨,深感人生憂患識字始。

https://www.facebook.com/kimwarro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