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電纜,令麵包蟹一動也不動?

A+A-

近年,麵包蟹成為自助餐及節日必備的海鮮,需求因此大增,但其中一個產地蘇格蘭最近就面臨奇特難題。當地有研究顯示,麵包蟹(Cancer pagurus)會在水底電纜形成的電磁場附近靜止不動,影響其新陳代謝及遷移習性,長遠更影響當地漁獲量及品質。

科學家發現,當地位於海底的可再生能源電纜會發出電磁場,吸引螃蟹並讓牠們呆在原地。蘇格蘭邊境聖阿布斯的研究機構 St Abbs Marine Station 對大約 60 隻麵包蟹進行的研究發現,較高水平的電磁會引致螃蟹的細胞發生變化,進而會影響牠們的血細胞。相關研究近日發表於期刊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赫瑞-瓦特大學(Heriot-Watt University)海洋生物及多樣性中心副教授 Alastair Lyndon 說:「水底電纜會發出電磁場。當強度達到 500 微特斯拉(Microteslas)或以上時,大約相等於 5% 的雪櫃門磁鐵強度,螃蟹似乎就會被吸住。這本身並非大問題,但如果牠們持續不動,就不會覓食或尋找配偶。活動水平變化也會導致糖代謝有所變化 —— 牠們體內會儲存更多糖,產生更少乳酸,就像人類一樣。」

研究人員使用專為海洋站而設的水族實驗室進行研究,設施經理 Kevin Scott 說:「水族實驗室完全由非金屬材料組成,代表將動物所受的電磁干擾減至最小。(對比之下)我們發現,處於電磁場水平更強的環境,會改變螃蟹體內的血細胞數量。這或會產生一連串後果,例如使牠們更易受細菌感染。」

團隊警告,麵包蟹是英國第二大最有價值的甲殼類漁獲,也是最有價值的近海漁獲,牠們的行為變化足以影響整個漁業市場。Lyndon 解釋:「雄性麵包蟹遷徙到蘇格蘭東海岸。如果牠們難以抗拒數英里的水底電纜,就會待在原地。這可能導致蘇格蘭南部出現大量雄蟹,東北部及島嶼數量卻很少,但牠們對當地漁民的生計及經濟尤為重要。」

目前,蘇格蘭海岸周圍已安裝或正規劃建設許多海上風力發電場,研究人員表示,需要找出更好的方法,以確保電力建設不會破壞蘇格蘭麵包蟹群的現狀。Lyndon 提出的其中一種解決方案,是將電纜深埋海底,但這或會使得成本更昂貴,也更難維修,更甚是無法在某些地方實行。他說:「我們需要研究進一步的解決方案,令我們為能源供應持續減碳的同時,不會對環境產生負面影響。」